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以閱讀化解衝突】一文刊登在20111001()國語日報家庭版

˙˙˙˙˙˙˙˙˙˙˙˙˙˙˙˙˙˙˙˙˙˙˙˙˙˙˙˙˙˙˙˙˙

現在有很多學校都在推動晨間閱讀運動,希望孩子能夠因此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最近,我更發現,早起晨讀二十分鐘,讓我有了意想不到的收穫。 起因是孩子上高中,學校和住家有段距離,每天得早起打點出門,到校才不會遲到。偏偏孩子經常貪睡,老想在床上多賴個幾分鐘,以至於好幾次上學,都在千鈞一髮之際進校門。

為此,我忍不住叨唸、數落起他來,希望他可以謹守學生本份,不要老是在一天的開始就如此倉皇匆忙。有幾次,母子倆因此弄得情緒很不好,孩子氣嘟嘟出門,我也自己生悶氣。

後來和好朋友聊及此事,朋友建議,應該趁這個機會適度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學習修正自己的行為,而不是讓媽媽老是在後頭催趕。即使遲到了,也讓他自己去面對。

這話當然是有道理,然而,真要徹底落實還真是考驗著急性子的我。幾經思量,我決定試著保持關心和平常心,試著在毎個清晨等待孩子出門的片刻,給自己安排點事做,以轉移關注焦點,於是我拿起書本閱讀。

這段等待的時間其實很短暫,通常也只能讀篇散文、小品,或者翻看一點報章方塊。然而,更大的收獲是,自己絮絮叨叨的機會少了,孩子也慢慢理解自己時間的掌握很重要。雖則還是偶有狀況,至少已經漸入佳境。而母子倆的晨光時間也溫暖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