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發表於2010-10-15國語日報家庭版。

˙˙˙˙˙˙˙˙˙˙˙˙˙˙˙˙˙˙˙˙˙˙˙˙˙˙˙˙˙˙˙˙

  最近我總是故意找機會讓孩子在我煮菜的時候幫忙拿根蔥、剝顆蒜頭,幫忙試試瓦斯爐上的湯頭鹹淡是否適中需不需要再加什麼調味料,或者順手遞個碗倒碟醬油…

  之所以會這麼做,起因於,幾個月前公公驟然離世後的一場家族聚會。公公生前擅於麵食料理,除了我們常吃到的上海口味鮮蝦餛飩、牛肉麵,聽說小籠包、饅頭、花捲、湯包、煎餅、粿仔、各式各樣中式小點心…都難不倒他,而且每一樣都道地好吃,讓人懷念。

  可惜的是,他老人家走了,老師傅的手藝也跟著帶走了。因為,他的三兒一女都沒有人傳承他包餛飩做小籠包湯包的細工夫,甚至連獨家餡料都抓不精準。先生的姐姐感嘆地說:「以前爸爸媽媽疼小孩,總覺得這些工作粗重,不捨得讓小孩子幫忙,所以那套家傳工夫近在身邊,卻都沒學會。好可惜!」幾個兄弟聽了,也都唏噓不已。

  公公的手工餛飩,我和孩子都很愛吃,點心卻沒什麼機會品嚐。因為我嫁進夫家時,公公年紀大已經不做這些東西。直到這次聚會,大家說起童年往事,我才知道,原來公公會這麼多手藝。

  所以,聚會結束返家的路上,我心中暗下決定,以後我要讓孩子多進廚房。雖然我沒有公公的獨門功夫,但是我希望能讓高一的他知道,讀書很重要,但是真正的生活不能忽略柴米油鹽這些細瑣。

  而意想不到的收穫是,在這幫忙遞送拿取的煎煮炒炸過程中,我和孩子多了珍貴的「親子聊天」時光,很多屬於青春男孩的小祕密、學校同學和老師間有趣的事,他都在這聊天時光中,快樂地跟我分享。

   這種感覺,真的好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