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天涼好個秋】一文刊登在20111001()青年副刊。

˙˙˙˙˙˙˙˙˙˙˙˙˙˙˙˙˙˙˙˙˙˙˙˙˙˙˙˙˙˙˙˙˙˙

我再沒有那樣的心思,在夜雨過後拎枝帶淚梨花,走上好長好長的一段坡路去訪友,說上幾句話,探看朋友是否安好?或者純然浪漫情懷,把梨花帶淚擱在朋友家門牆邊上,轉身就走,只留下一陣風。我再沒有那麼澎湃激越的悸動,面對苗圃裡的一株初芽新綠,託付全心全意。如果不是相交二十年的朋友說起,我曾經熱切的拉著她去看苗圃裡悄悄抽長著嫩芽的一棵樹,眼裡滿滿的愛讓她感動而記憶深刻。我想,我是怎麼也想不起來對一株尋常花草的往日情愫。

時光流轉,我彷彿已然忘卻,那性情中極其淺淡的靈性敏感。日子經常在洗衣、燒飯、灑掃往來中,理所當然的走過;在帳單、保單、學習單、繳費單及成績單交相輾轉中,周旋應對著生活,時而忙碌,時而閒適。節令起居裡,波瀾不興的時候多;晨昏中偶有靈光一閃,也只如漣漪,漾開而後散落。

還好,總有秋天會來,微冷的風中漫溢著說不出的詩意。秋色在長夏後婀娜娉婷,踩著細碎的腳步四處遊走,從窗邊窸窸窣窣探頭,滑過書頁而遠行,穿過松林低語挪移,再從山巔水湄、花草樹木間匍匐前進,隨著亂石磊磊的溪澗悠悠起舞,趁興乘著雲朵旅行,摩娑湖畔的柳葉……直到那細碎終於驚擾湖面的寧靜。

湖水裡的綠頭鴨和白鵝開始攪亂一池春水,生機勃發;大小不一的烏龜,和湖裡的魚群、小鴨爭食曲橋上小孩拋撒下的食物,虎視眈眈的夜鷺和輕盈的白鷺鷥則在湖畔逡巡。水流淙淙,與小小孩的嬉鬧相互唱和;熙來攘往的市塵繁華,晾曬於咫尺之外。

忽然靜謐中一個凌厲騰空急起高飛的身影自眾人眼前疾速而過,展示牠的豐收。湖岸邊的人陡然驚詫,徒呼負負,旁觀這眼前的弱肉強食。魚群是否受到驚擾,我不得而知,但見碧綠的水面更加混沌。也許是剛剛搶食紛擾的緣故,也可能真是那場攫掠;然而餵食的人繼續餵食,吃食的依然吃食。

岸邊嬌小的粉橘仙丹花和一朵朵新金似的黃堇靜靜開落;曲橋轉角有株年年盛開的深紫色野牡丹和令人期待的粉櫻,橋的盡處是成排的野薑花,一路從盛夏開過秋日的此時,轉眼就要迎上秋光。湖畔有家餐廳,聽說最美的是夜晚,蜿蜒的曲橋燈光燦爛猶如鵲橋。旅客在餐廳外的休閒椅坐上片刻,飽覽湖岸波光之餘,自己也成了動人的風景。

這秋色隱隱然喚起記憶,讓我想起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也記起心中的那山那海那平原,還有那些看似平常的秋日花草開在人間的倩影。一球球的粉撲花,紅艷艷的;或淨白,或緋紅,還有冶豔的桃紅和鵝黃的緬梔花,仍然挾著艷夏的氣燄,成簇的聚攏在濃綠的枝頭上,散發淡淡幽香;而搭車經常路過的老教堂外,水泥圍牆和鄰家屋舍相臨街角處,這時節該是一路爛漫鋪陳的九重葛,在風中搖曳著洋紅,飽滿而纖細,熱情而不輕佻;至於那群像極了小女孩的小花紫薇,猜想它也必如往常一樣捨不得離開池塘,偏偏高身兆的美人樹已在隔壁城市寬闊大街上,哇啦哇啦的張揚它的風華,宣告它的到來;即使它心知肚明,繽紛多彩的臺灣欒樹已在醞釀一場金秋華筵!

這些年在城市裡生活,我的確未曾擁有採菊東籬下的優閒,也無法經常遠走他方。然而浸潤在天地花草間,總能收到無數的邀約,在赴約的旅途中,總會巧遇青春年歲中那性情裡淺薄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