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角落的感動-造就一座 濕地生態公園 】一文刊登在20111129()人間福報˙家庭版

˙˙˙˙˙˙˙˙˙˙˙˙˙˙˙˙˙˙˙˙˙˙˙˙˙˙˙˙˙˙˙˙˙˙我偶然走進一座占地二百多坪的社區公園。公園入口極其狹小,裡頭卻是別有洞天,花木扶疏蜂蝶群舞,各式花草、水生植物迎風搖曳,各色蓮花飄浮水面,還有一叢叢茂密的九重葛攀爬在牆垣,一簇簇馬纓丹鮮豔奪目,讓初來乍到的我驚艷不已。

按捺不住內心的欣喜,我像漁人發現桃花源,充滿興味,汲汲穿梭其間。隨著一支支翠綠蝴蝶造型的花名牌映入眼簾,我開始細數,金英花、翠蘆莉、夏堇、瑪格麗特、山櫻花、木槿、茶花、桂花、一葉蓮、野慈菇、象耳澤瀉、水芹、金露花、石榴、肉桂樹、枇杷、芒果、柑橘、柳丁、西印度櫻桃……數幾十種的草本、喬木、灌木、水生植物,讓人眼花撩亂,還有許多的昆蟲、爬蟲出沒。這樣的一個社區公園,儼然就是水泥叢林裡的綠洲,讓我一眼就愛上。

自此,只要我來到附近,總會找時間進公園裡逛逛,看看花草、聽聽鳥鳴,偶爾也拿相機拍拍照。有時候,我會巧遇鄰近的住戶到這兒來散步,有媽媽牽著小孩來這兒認植物、看烏龜,有些不良於行的老人家也在外傭的協助下,閒坐木椅吹風乘涼。比較特別的是,有那麼幾次,我竟然遇見同一個人,她比我更投入地拿著數位相機到處拍。

而後,在盛夏的一個晌午,我又來到這公園。才走進入口,就看見一個穿著鮮紅上衣、深色長褲,腳套雨靴、頭戴斗笠的身影,埋頭蹲在小池邊忙碌,一手忙著拔草,一手忙拿鏟子鬆土,然後不時地轉身把腳後邊的左手香種下。

我靜靜地看著她,忽然感到有點面熟。原來她就是那個拿著相機到處拍的女士,而她也發現了我,隨即漾開一臉燦爛的笑容,我們因此聊上幾句。她是附近中學的退休老師,也是多年來維護濕地公園做紀錄的人,已六十多歲的她和社區裡許多志工同好,以及之前任教的學校學生,經年在這座公園裡除草、澆水、種植、培育、養護和觀察、記錄。如今,這座濕地生態公園,不僅是社區居民休閒好去處,也成為附近各學校的教學園地,更是荒野濕地保護工作的絕佳示範。

聽她一路說一路忙著,我深受感動。就是這分用心和戮力實踐,讓一座小公園變得不同,也讓社區角落因此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