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生活二三事】樹葉會痛痛 一文刊登在20121026()台灣新生報˙空大專版。

………………………………………………………………………………全文↓

晌午將近,路過荷花池。夏日的池塘裡開滿粉紅、白皙各式各樣,或鮮妍如胭脂或淨潔如聖女的荷花,同時,視野所及盡是花苞纍纍、蓮蓬處處,細看還有些勤勞的蜂兒穿梭其中採花蜜,荷池畔雖非遊客如織,倒也人潮絡繹不絕,此來彼去川流未息,顯得熱鬧而吸睛。

我不由自主停下腳步,附庸風雅拿起相機,意欲捕捉幾張美景。環池繞行一圈後,終於選定一面緊靠荷池而築,大約及腰高度的水泥牆邊立定取景。我專心一意想要近拍那隻花間忙碌的蜜蜂,囿於技巧未能快速完成。凝神貫注的當兒,耳際忽然傳來娃娃童音,「花花、魚魚,魚魚…」一個不過二、三歲左右的小女娃,在奶奶扶持下已然站上泥牆佇立我身旁。

奶奶不停地告訴小女娃,眼前的荷花開得多漂亮,荷池裡的美景一籮筐。小女娃卻明顯地對魚的興致多於賞花的樂趣,但看她把頭身直往下探,恨不得能夠搆著荷池裡那些大大小小悠游自得的魚。奶奶最後棄守賞花的引導,開始和小孫女童言童語說魚,小女娃愈說愈來勁,索性抬頭伸手摘取身旁的日本女真細葉丟入池中餵魚。一小片、一小片地撕扯拋丟,奶奶高興地眉開眼笑,回頭呼喚家人,稱讚小女娃好聰明會自己拿樹葉餵魚了呢。

初始,我沒想太多。但覺小娃兒好可愛,嗯嗯呀呀地稚嫩惹人喜歡。沒想到,這小娃兒越餵越盡興越摘越多,眼看著一棵無辜的日本女真就這樣迭迭遭殃,我忍不住「雞婆」起來,開始和小女娃攀談轉移她的注意力,趁機告訴她:一直摘小樹葉,樹葉會痛痛喔。

小女娃一聽,半懸空中的手頓時停住,嘟著一張小嘴直直望向我。我心虛地想,「這下慘了!小女娃恐怕要被我惹哭了。」揣想著該如何為這尷尬場面解釋才好時,竟聽到小女娃充滿憐憫的轉頭對奶奶說:「樹葉會痛痛喔!樹葉痛痛!」老人家因此趁勢教導,「那我們改天帶東西來餵牠們,好不好?」

霎時,荷畔泥牆的我們落入一片靜寂,旋即各忙各的。不一會兒,我趕緊微笑歉然道別,然我相信,小女娃此後一定不會再摘樹葉餵魚了,心裡便是一片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