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刊登日期:國語日報2010˙01˙2712版。

˙˙˙˙˙˙˙˙˙˙˙˙˙˙˙˙˙˙˙˙˙˙˙˙˙

「閱讀」,這幾年好像成了社會的顯學。每到考季前後,總有許多媒體專家憂心這一代孩子的語文能力,如寫作能力下降、閱讀不夠等的談話充斥報章雜誌。

這些擔憂並非捕風捉影。但是,我更希望社會能夠多一些像江連居老師這樣帶領讀書會樂此不疲,孜孜矻矻的人。

偶然的機緣,我參加一場文化局主辦的「讀書指導人才培訓」講座,聽他說起自己推廣讀書會的經驗,深受感動。他曾為了到偏遠山區的學校去作推廣,來回開車四小時,卻毫無怨言;他曾為了自己的女兒不愛讀書,想盡辦法「引誘」她愛上書本,但是絕不勉強。還有阿公阿嬤想要學習怎麼讀書給孫子聽,所以來參加活動。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是推廣閱讀的種子。

前些天,我和讀國三的孩子逛書店,我隨手翻閱書架上的繪本。他很開心,因為想聽我讀。原來,孩子愛聽故事的心,並不會因為長大而失去。

我不是專業的說書人,我認真閱讀繪本給孩子聽的剎那,孩子們一樣可以感受到閱讀的美好,進而喜愛閱讀。如果,我們能隨時隨地扮演這個閱讀分享的角色,不久的將來,我們要擔心的可能是該如何創作更多更好的故事,而不是推廣閱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