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登於2011˙04˙28()國語日報少年文藝(5)版,與你分享。

圖書館的角落或站或躺堆疊著一些表皮斑剝老舊、紙張泛黃枯朽的經史子集,和一落落出版年代久遠的哲學思想、專業論術、名人傳記之類的書籍。就著午後微暖的陽光,像曬書,也像廟埕前曬蘿蔔乾似地靜靜待著,醒目卻乏人問津。

當初,是什麼樣的因緣讓這一本本的書面市?是什麼樣的字句和智慧藏在裡頭?如今,又是什麼樣的原由,讓這些書像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來到我眼前?摩挲著生命薄脆的紙本,我難掩小小失落。

我嘗試為這些因歲月更迭遞嬗而破損的舊書修復美容,為那不再吸引人的外在換上新裝和表情,期許這一番修整能夠吸引更多人看見它內在的光華。目送一本又一本的舊書重新整裝上架,我感到欣喜,彷彿心裡的失落因此得以稍稍撫平。

午後的陽光停留短暫,一溜煙工夫,已步出窗外。隨著光影的寸步挪移,我的心底驀然響起一個聲音:「何須失落呢?書與人一樣,它的生命價值並不在於紙本的存活多久,而是它帶給人們多少影響啊!」一如冬日的陽光,縱然來訪短促,它依然溫暖了我們心房。

霎時,我想起,遠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的王勃,他享年不到30歲,卻寫下震古鑠今的《滕王閣序》,「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多少絕美章句,流傳至今;近如天才詩人楊喚,年紀輕輕25歲即逝世,然而他所留下的童話詩幾十年來始終熠熠發光;再如藝術家梵谷,何嘗不也是如此。

其實,生命從來都不會白走一遭。儘管這些人老早不在人間,我們依然都記得,他們曾經來過這個世界,而且深遠地影響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