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以梅為師 】一文刊登在20111207()青年副刊

˙˙˙˙˙˙˙˙˙˙˙˙˙˙˙˙˙˙˙˙˙˙˙˙˙˙˙˙˙

假日的午後,和孩子出門散步,隨興走入清大梅園。那是他小時候我們經常到訪的地方,母子倆多半只是在樹園子裡跑跑追追,或者像眼前一樣隨意散步,漫無目的地閒逛,享受人在花樹下的浪漫。當然,也曾經在樹底下很愜意的野餐,用隨身帶著的長方巾當餐桌椅墊,找個乾淨的角落鋪上,孩子就近坐在滿樹梅花的樹下快樂吃著滷味、點心,我則多半喝咖啡作陪,兩人吃喝逗弄笑鬧之餘,偶爾起身看看梅花,拍拍照作為留念。更多時候,我們游目四顧,隨心馳騁,靜賞當前一切美景。特別是起風時,紛飛而下的梅花有如細雪撒向綠草間,總教我們忍不住驚艷。那時候的他,年紀小不懂花,卻經常張開雙臂轉圈歡呼,或者悠然穿梭林間,那極其陶醉的模樣,彷彿小詩人一個。有時候玩心因此大起,他會彎著身子躡手躡腳地在花香草叢間尋找蚱蜢的身影。

一轉眼,孩子長大了。隨著高中生活、課業、社團、交友……的忙碌,我們的賞梅,漸漸走向文字裡的世界。除卻林逋「梅妻鶴子」的佳言美談,和他的《山園小梅》裡的經典詩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外,陸游的「一樹梅花一放翁」、張耒的「尋常一樣窗前月,纔有梅花便不同」、王維的〈雜詩〉:「君自故鄉來……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都是我們鍾愛的案頭山水。

新近,天氣轉涼,在一趟市區往返的路途中,我竟然幸運巧遇幾株梅花開。那小小朵的花,在藍天下淨白得讓人心動。頓時又勾起我對梅花的思念,於是忍不住往詩海裡泅游,祈願能在字裡行間,摭拾些許古往今來愛梅人的詩心情意。

因之,遺忘散落的張謂〈早梅〉詩:「一樹寒梅白玉條,迥臨村路傍溪橋。不知近水花先發,疑是經冬雪未銷。」再度回到我眼前;王安石的「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無庸置疑的,也在我的尋幽訪勝之列;而詩人盧梅坡膾炙人口的〈雪梅〉二首:「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梅俗了人。日暮詩成天又雪,與梅并作十分春。」更成為我收藏錦盒裡的座上賓,也讓我對即將到來的冬日生出美好的期待。

再如李白、杜甫、劉禹錫、蘇軾、黃庭堅、楊萬里、陸游……曾經留下的詠梅隻字片語,霎時都幻化成迷人的詩箋在心頭迴盪。這其中,陸游的〈卜算子〉詠梅詩─「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最是教人深深折服。也許是詞藻清雅,也許是詞家筆下的情操高尚……也或許就是那斷橋邊的梅花意態孤絕,分外惹人憐惜。

於今,我在梅園高處居高臨下,放眼望去,盡是綠葉脫盡蒼勁的老梅樹,個個像是有為有守的亮節寒士,泰然自持的屹立於寂靜清冷中,不媚也不俗,它們的姿態和性情比陸游的詩更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