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米可聽見的天堂】 一文刊登在20120407()青年副刊。

………………………………………………………………………………全文↓

  看電影是尋常生活中的快遞幸福,閒暇時,在家窩著看影片,就讓人感覺日子過得恬淡有餘韻。有時候遇上特別喜歡的,我甚至會一看再看,「聽見天堂」就是其一。

那是一個美麗而勇敢的生命故事,內容來自義大利著名盲眼電影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的真實人生改編。米可童年時,因為一次槍枝走火的意外而失去視力,從此與黑暗為伍。很多時候,這樣的困厄會在發生之後迅即急流成惡水,或者快速翻捲起滔天要命的巨浪漩渦,讓人身陷其中無法掙脫,以致生命就此走入晦暗。然而,米可卻選擇勇敢面對苦難,發揮自己的天賦,最終得以「聽見天堂」。

影片最初吸引我的,其實是米可對顏色的形容。當十歲的米可到「盲人特殊學院」就讀,院裡有個生來就全盲的孩子對色彩感到好奇,於是米可告訴他:「藍色,像是騎腳踏車時,風吹在你臉上的感覺,或是像海;棕色,像樹幹,很粗糙的;紅色,像火一樣,也像是太陽下山的天空。」這幾句話出自一個十歲的孩子,體現出對大自然、對生活感受的細膩,讓我久久無法忘懷。事後,我忍不住倒帶尋索,終於從米可的父母身上找到蛛絲馬跡。片頭起始不久,有個畫面是米可在家裡喜歡東玩西碰的,母親溫柔規勸他停止時,父親卻說:「就讓他弄吧!這樣他才能學到東西。」那段對話簡潔扼要,卻讓我們看見米可所受的教養是「從生活中學習」。他的父母不說大道理,而是讓他去探索。那樣的信任和放手,讓我沉思良久,我相信那絕對是一股看不見卻幫助米可奮起的正面力量。

米可在摔入黑暗鴻溝之初,能有幸遇上一位好老師,也是造就他日後有成的推手。老師教他看不見時,要試著用手去觸摸毬果、樹枝、栗子和乾果,他提醒米可:「你有五個感官,為什麼只用一個呢?」而且,光是「看得見還不夠」,要去聞花香、要用腳去感受下雪、用手去感覺雪的融化……是他接受米可不按牌理出牌交作業─用聲音記錄季節,甚至鼓勵米可發展對聲音敏銳度的天賦……那一次次的用心引導,促成一個受困的生命變得不同凡響,米可因此「聽見天堂」,而我們則有幸聽見米可聽見的天堂。

記得有個朋友常說:「上帝為你關上門,必定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當我觀看「聽見天堂」影片時,心裡的確想起這些話,也深切感受生命本身就是一種美好,正所謂「人身難得今已得」,無論如何,我們都當珍惜,活出自己生命的光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