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夏夜】一文刊登在20120812()更生日報˙四方文學週刊。

………………………………………………………………………………全文↓

夜深人靜,蟲鳴唧唧,蛙噪嘓嘓,此起彼落的在近處、遠處交相唱和,憑窗望去,對街人家的燈火多半熄滅,只剩少數幾盞微弱濕黃,透過紗簾暈染過來,天地夜色一整個沉沉昏睡的模樣,遠不及白天的一丁點精神或熱鬧,反倒是白晝裡看來像木頭人呆立,成排列隊直挺挺的路燈,此刻看顯得特別雄赳赳氣昂昂,也為這寂靜的夜晚點染些許燦爛。

社區花園裡的花草樹木,想來也正酣醉夢中。即使白天開得雪白、鵝黃交織招展的月桃花、白鶴竽,此時該也噤語無聲了;庭園外的蒜香藤是否還費力爬梳著矮牆,熠閃翠綠羽衣的金合歡可還清醒,那繁衍極快老早漫成一片的迷迭香和金露花樹籬,是否正依偎著喁喁私語,悄悄說著秘密;而幾個街廓外,那老婆婆種滿地的南瓜,是否正像詩人楊喚說的,「還醒著,伸長了藤蔓輕輕地往屋頂上爬」;或者那碩大無朋的芋葉,這當兒會是什麼樣的姿態,依然如白日在陽春的菜園子裡撐起半邊天嗎?…我忍不住揣想著。

斯情斯景,免不了是要讓人想起詩人,想起他的《夏夜》如此充滿詩意,充滿熱情和生機,又如此悸動人心。我總喜歡越過修辭語彙閱讀《夏夜》,與其看文字技巧的美好,更愛的是融入其中,想像自己正是那對目送「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看著「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旋即跟著夏夜躡手躡腳爬進鄉間的豐富生活內涵的眼睛,偶爾跟上腳步,偶爾停留靜靜咀嚼著,一個童年過得並不好的詩人,到底是如何完成那充滿蝴蝶、蜜蜂、小雞、小鴨、小河、小橋、山巒、田野、小孩…情味深遠的生命詩篇。

更多時候,我在字裡行間記起自己曾有過的美好夏夜。

譬如早年生活在農村,七、八月天的家裡,暑氣蒸騰教人受不了,即使老電扇伊喔咿喔地吹,還是驅趕不了室內那份燥熱時,我和家人跑到頂樓上席地而睡的往事。印象中,我們只是簡單的鋪蓋草草一抱隨手一鋪,幾個人便窩在一起天南地北地閒扯淡,直到夜深,舒爽的涼風拂過眼瞼,闃靜的遠山開始催眠,我們才夢囈似的且說且睡,和那遠在天邊一閃一閃亮晶晶眨眼眨不停的星子,就著無邊的天幕和墨藍濡黑的夜空入眠。當時都說些什麼,不復記憶;當時的戶外天床是否如今日一般蚊蚋肆虐,也不記得了。彷彿這一切經過時間淘洗,雜質自然濾淨,再素樸簡陋的過往,回味起來都變得豐盈甘甜。莫怪乎,人人都說,時間是魔法師。

有時候,我會想念螢火蟲。在那個年代,螢火蟲是田野間時常相見的一束光芒,亮麗而迷離。如若跟著父母下田而錯過「夕陽伴我歸」,往往我們也就有機會在回家的鄉野小徑裡遇見螢火蟲,或遠或近,或勾引或撲面或擦身而過,像一盞盞的燈溫柔點綴童年,即使日間曾有短暫的農忙辛苦流汗,在那當下多半還是興奮異常。於今想來,能夠那樣追逐螢火蟲,真是一種莫大的幸福。對照前幾年初夏,和幾個朋友家庭一起到南投鄉間旅行,大夥兒摸黑走路去賞螢,就著稀薄的月色,疏疏朗朗的螢火蟲一小簇一小簇地在草堆中閃爍,孩子們驚呼連連,彷彿發現新大陸。我一樣心喜感動,只是情緒還要多一些,竟莫名懷念起舊日鄉野種種。

而最奇美的夏夜之一,當屬二十啷噹歲的某一年暑假,我住在花蓮新城二個月,主要是陪伴外地工作的父親,也趁機飽覽後山風土人情和大山大水的澎湃饗宴。那短短的幾十天花蓮居遊,開啟了我和花蓮多年的情牽因緣。印象鮮明的記憶是,父親總在一日辛勞後,梳洗乾淨,騎上偉士牌機車載我到街上某棵大榕樹旁吃剉冰,父女倆說說笑笑,一口閒話一口清涼入口,好不愜意。那時候的花蓮市容甚是純樸,沒有今日的繁華,也沒有這些年的燈火輝煌,有名的大飯店只有一、二家。即使現今人潮總是絡繹不絕,鍋爐裡經常熱氣氤氳,蒸騰不已,吃碗餛飩得排上老半天的液香扁食,格局規模也還不大。猶記得那時,父親帶我去之前,一臉神氣地說:「帶妳去吃一家蔣經國愛吃的扁食。」而店裡最醒目的果然就是店家和蔣 故總統經國先生的合照。時移事往,城市景況已翻新風貌,而我愛這桃花源的心情始終未變。

以至於今,先生恰恰好又愛山愛水,因此這些年安排長假時,我們還是經常往花蓮跑,雖則未必能夠在夏日旅行大啖剉冰,我們依然從漫遊小鎮風光,到太魯閣奇石嶙峋水流潺潺,洛韶、天祥訪幽探險、立霧溪、木瓜溪、鯉魚潭、花蓮港、酒廠尋奇、美崙藍天碧海…,到近年夯透半邊天的七星潭、慕谷慕魚…一路走遍;從阿美麻糬吃到曾記手工名產,從公正包子、大禹街糖心蛋、火腿、黑潮曼波到胖叔叔年輪餅無一錯過,當然還有南濱夜市雨夜即景,和公園群鴿嬉戲。孩子的童年裡,可說是塗滿花蓮山水色彩。

也許,曾經有過的那些花蓮夏夜時光,已經遠颺。然夜深人靜,蛙噪蟲鳴時,我的心底仍然不時翻騰著山的那一邊的波濤洶湧浪花拍岸,時時湧動碎玉珠花沁涼我足的海岸追逐,以及那獨一無二的崇山峻嶺,峭壁孤險,卷帙絕美的山水詩篇。我也知道,我們仍將像遊子一般,一回又一回的回應那海的呼喚、山的凝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