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吾愛吾師】那一年,我們一起拚聯考 一文刊登在20120928()人間福報˙家庭版。

………………………………………………………………………………全文↓

時序轉眼入秋,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到了,有種思念也在這個時節裡熱騰騰地燃燒著。

猶記得在我青澀的十六歲時,老師年華芳菲,勤懇地承擔起我們的導師重責,大家對她的認識不多,只知道她來自外地,青春未婚,笑容可掬,逢人便笑咪咪的,恆常戴著一副大眼鏡,騎著腳踏車穿梭來去。有些調皮的學生因此愛在她背後給她取綽號;實則,課堂上的她要求很嚴格。

初來小鄉學校未久的她,有著滿腔的教學熱忱。她的認真從她的日常授課,和她無怨無悔陪伴即將參加聯考的我們,利用周末假日和平日夜晚課外時間,留校用功自習、複習功課,且要求我們練習書寫生活日記,而她則不厭其煩地一篇篇批改、對話、回應中可見端倪。她的關心,則是我親身領受,銘記在心的。

當時,我因家住得遠些,晚上留校夜讀不甚方便,老師因此在考試逼近的那段時日,想方設法讓我偶爾暫住學校宿舍以解舟車勞頓之苦。這對她來說或許是一件小事,對一個受惠的學生而言,卻是再溫暖不過的美好記憶。

聯考前倒數的日子,對多數人來說都是艱辛的一段歷程,特別是在那所謂「一試定江山」的年代,每走一步都讓國三生膽戰心驚,而她的陪伴在當時無疑是股安定的力量。老師教學認真之外,自己也勤勉向學,離校多年以後,幾個同學輾轉知悉老師教職高升,人在台北,我們還專程去看她。爾後,關於老師的諸多消息甚至退休,我都是從好朋友口中得知。

我雖沒能親自北上為老師的退休舉杯慶祝,但心裡卻始終沒忘記過她。我不知道老師當年為何落腳我們那個鄉村,但日後我知道,能遇見老師是我們的幸運。

我衷心感謝老師曾經如此慷慨大方付出自己的青春,以點燃我們的青春之泉、學習熱情,並祝她佳節快樂!也祈願天下的老師們都能擁有相同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