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陪伴】一文刊登在20110830()中華副刊

˙˙˙˙˙˙˙˙˙˙˙˙˙˙˙˙˙˙˙˙˙˙˙˙˙˙˙˙˙˙˙˙˙

我的包包裡有相機。我其實很想拍下眼前的一幕寄給朋友,讓她知道有愛陪伴的孩子不孤單,有愛的父母一樣不孤單。

猜想,這是一家人。而且,是為了女兒要考二基所以來圖書館讀書和伴讀。小女生長得清秀纖細,甚至過瘦。看她服貼有腰身剪裁的白上衣骨感十足,淺水藍的牛仔褲細瘦得緊。就連頭上紮的馬尾也是小小一搓,顯得輕盈幾許。相對她眼前桌上攤著的大大小小不知是評量還是參考書的份量來說。更遑論,她手上還同時捏著幾張測驗卷在寫,時而翻翻書,時而埋首紙卷,時而調轉頭似乎問著爸爸什麼問題,一支藍色筆在手上桌上來回穿梭。

父母則是左右護法,寸步不離保守著。媽媽靜定如蓮護衛在左,很少說話,但不時拿手理著孩子的衣領、髮梢,順順背。素雅的白衣黑褲,長髮輕輕挽起,雙手捧讀一本書,坐姿端正,背脊打直,挺立如松;爸爸個性看來隨興些,幾近全藍的運動上衣和不算失禮的短褲,左手支在桌面半托著腮,右手不時撥弄著額前的髮,頗有幾分我們熟悉的鄰居叔叔伯伯的味兒。面前的書看進多少,我不知道。但我看到他每隔一小段時間,便把眼光轉向旁邊的女孩,偶爾靠近她的耳邊輕聲細語,想來是關心孩子功課複習順利否?還是會不會累…之類的話吧。

看著這一家人,我想起朋友的孩子,在這次大考慘遭滑鐵盧。而且是滑了個誰都沒預期到的大跤。朋友為此心力交瘁,感到極度的孤單。我們都不明白,全然的愛孩子怎會造就今日愁雲慘霧的結果?她既乏且倦。身為好朋友看著孩子一路成長的我,心裡多少也有那麼一絲失落。還好,朋友的先生適時的提醒:「我們不能放棄她。現在是她最需要我們支持的時候。」

而眼前的這一幕,靜靜的關心默默陪伴,讓擦身而過的我感到溫暖。我想,孩子的路縱使走來崎嶇,有愛的陪伴,苦澀也能回甘。我們對孩子的愛,會讓孩子的路走得更堅強。眼前的愁緒,只是短暫的過程。走過,也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