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一朵紅荷】一文刊登在20110904()更生日報˙四方文學週刊

˙˙˙˙˙˙˙˙˙˙˙˙˙˙˙˙˙˙˙˙˙˙˙˙˙˙˙˙˙˙˙˙˙

一朵紅荷,會讓你想起什麼?想起余光中的詩,還是李白那如山水長卷綿延三百里,菡萏發荷花的鏡湖?或者更多的李商隱、歐陽修、姜白石、李清照、楊萬里、周邦彥…

兩面之緣的朋友說,她在紅荷裡看到「不公平」。每當夏日來臨,所有的人都爭先恐後地追逐荷花的身影,探尋荷塘的消息,卻沒有人認真去看那小小朵的睡蓮,讓她為睡蓮好生抱不平。同時在場的一位老師卻說了這麼一個故事:「蓮與荷本一家,上天其實是公平的。你瞧!荷花甚美,但只能開一季。睡蓮,卻是四季常開;荷花雖美,它的花色就是沒有蓮來得繽紛多樣;荷花盛開攫住所有人的目光,但是荷花熟成的果實叫『蓮子』,荷花的地下莖叫『蓮藕』,荷花的花托是『蓮蓬』…造物主有深意呀」她如是說。

夏日過一半,我特意挑選一個好日子,要和Angel媽咪相約去看荷。荷還沒看到,她倒在電話裡先告訴我一場驚心動魄的生命教育。Angel媽咪是個虔誠的教徒,例行聚會鮮少錯過。那天早上,她又依約前往。一進教會她就發現,講台上有三朵不同顏色的荷花大大開著,好美啊!她忍不住讚嘆!在心底驚呼:「是誰這麼詩情畫意?插上這幾朵花?」原來,是今天的主講人清早上市場,無意間瞧見有人賣這花,而且開得極美,於是趕忙買了帶到教會與大家一起分享。那三朵花就像三個妙齡女郎,婀娜多姿地站在講台上,不多話卻吸引眾人目光,所有的人都為眼前這美麗懾服,不斷地發出讚美之聲。

聚會也就在這美的氛圍裡如常進行著,極其寧謐。誰知,當活動進行到一半,大夥全神投入時,突然!講桌上的三朵荷花無預警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態勢,啪搭一聲落了。那聲音必然極其細微,卻震驚在場所有人。無常的示現啊!眾人一陣唏噓,霎時無語。空氣瞬間冷凝了那麼一小段時間。Angel媽咪事後忍不住說:一場聚會都還沒結束呢!這花的美竟已香消玉殞。人生在世,當珍惜每分每秒啊。

而荷塘邊偶然巧遇的兩位陌生男子的對話,更教我難忘。那個清晨,我們不約而同的在荷塘邊的狹小高台上,我看我的花,他們聊他們的事業,科技的話題過後,其中一個男子突然對著眼前的荷塘說:「奇怪!我感覺這邊的荷花好像都長得特別高,不管是花梗還是荷花本身。」另一個同伴,隨即發聲認同,「嗯,沒錯!這邊的荷花是長得高大些。」隨即看他調轉頭左右環視一番,給了這麼一個結論:「可能是這地形的關係,這個角落的荷花日照偏低,可能是為了求生,所以每一株花都特別力爭上游,拼命往上長。」我不知道這段推論是否合據,但是我喜歡這樣的解讀。

你呢?你是否和我一樣,也喜歡看荷?在那迎風搖曳或靜靜開落的紅荷裡,你又看見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