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佇立黃昏 發表於2013-12-01更生日報˙四方文學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06660&level2_id=119"。

主要擷取重點  

˙˙˙˙˙˙˙˙˙˙˙˙˙˙˙˙˙˙˙˙˙˙˙˙˙˙˙˙˙˙˙˙˙˙˙˙˙˙˙˙˙˙˙˙˙˙˙˙˙˙˙˙˙˙˙˙˙˙˙˙˙˙˙˙˙˙˙˙˙˙˙˙˙˙˙˙˙
簡單的寧靜,便是一種幸福!
不求別人給,不汲汲營營,不刻意追逐,也無須輾轉反側。
只是順應接受,靜納天時。當它給了光,我們便手舞足蹈,徜徉那明亮燦爛,享受那光明普照的溫暖,感受藍天微風的照拂或者碧空如喜的愜意。也或者,我們可以走向海濤,奔向山巔,隱身谷壑,恣意恣情,如花旋舞天地間。最好還能有鳥與相伴。
當光漸褪,薄薄的雲彩,是另一幅美好時光的起筆。朋友說,有時候看那大雨來前的風起雲湧,真像是教人應接不暇的動畫片,它隨時在改變,稍一失神便錯過了;有時候,醞釀風雨前的天空,猶像一幅水墨畫的展演,淡雅、素樸、簡約的色彩和筆觸,美得一點也不張揚,或深或淺的設色裡,彷彿有說不完的故事和心情在裡面流轉。
我想,我約略懂得朋友說的那些話。至少,能明白一些些吧!所以,我喜歡佇立黃昏,靜看一湖的暮色。閒適的人,運動著穿越我身旁;活潑靈巧的小孩們,揹著書包,一路吱吱喳喳說過我耳畔;老人家偶爾也會和我擦身而過,細碎緩慢的步履,有兒孫陪著是飽漲的全家福。有外傭攙扶著走路,吹吹風,或者三五友好齊聚廊下話說昨日風雲的,也不那麼寂寞。至少,日子看來是過得去,朋友也還有幾個,說深道淺因人因時而異,總還有人可以說說心情。
年輕的美眉,健走如飛,像湖畔的一抹奇異風景規律的節奏,透著幾分靈秀,益發動人,胭脂臉蛋在這片刻有種說不出的青春華美;汗水淋漓,依然跑步不歇的少年、青壯年,是我欣羨的人,那奔跑的氣勢不論輕盈或者賣力,都教不擅跑跳的我崇敬幾分,那樣的姿態其實撩人,不知他們自己是否知道。
有時候,會有安靜不說話的男女,只是微笑經過我。往往,我們都只是微笑,錯身而去的剎那,我們便又是陌生人,然此刻四目交接,我們算是朋友,至少我癡心這麼以為。
偶爾,會遇上一、二個同好,和我一樣喜歡靜看黃昏。她/他看她/他的,我看我的,互不干擾。隨興拍上幾張照,當是這一日天光巧遇的註記,旋即存入生命錦盒裡,來日偶然記起,便又可以翻閱回味。
這也是好的。怎麼說我也是凡夫俗子,真心的不願不捨忘卻,此時此刻的我,正置身於開著亮橘的安石榴花樹、金黃細致的金英樹,和週身蓊鬱蒼蒼的厚葉石斑木、狀元果、紅龍樹、含笑花樹、烏樹、苦楝……群樹包覆無私呵護著的一方天地。
以及,秋光照臨的素牆、玉樹臨風英姿翩翩的樟樹間。與黃昏,與湖光,與清風,凝然相望的自己,還有那些不期而遇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