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植物有情】為薄荷爬梳 一文刊登在20120815()國語日報文藝(5)版。

………………………………………………………………………………全文↓

約莫是去年春、夏之交,我在花市買了一盆長相矮矮短短,外表不起眼但還翠綠有活力的薄荷小盆栽。一回到家,我馬上為它換大盆、加土,同時勤於澆灌,偶爾施點小肥。沒多久工夫,那原本小小一盆的薄荷,便開始欣欣向榮,奮力成長,綠葉日益繁茂起來。

幾個月過去,那盆薄荷已成為我窗台外的一簾綠色瀑布,只要推窗,我便能飽覽春意一般的盎然,還能欣賞它在風中搖曳的光彩;有時候,天色迷濛,水氣甚重,大地一片陰溼,遠處、近處的建築都被半遮半掩時,薄荷的新綠儼然自成一道奇特風景,鮮亮得彷彿眾人皆醉我獨醒。近身看它,有股獨特的沁涼氣息撲鼻襲來,讓人在昏沉的等待黎明曙光時,精神奕奕起來。

好長一段日子以來,我沉浸在薄荷的聲勢壯大喜悅當中,眼見它從一簾瀑布翻轉成更具磅薄氣勢的姿態,綠葉肥滋滋日夜抖擻著,還有隨處竄出的小嫩芽,教人感到希望無窮。

沒想到,今年入夏之後,那磅礡的薄荷竟是日漸萎縮。原本的森然綠意,慢慢縮小規模,雖仍像是女子長髮流洩,聲勢已然收斂幾許;原本豐盈的綠葉越長越小,讓我懷疑它是否營養不良;慢慢地,我又發現,枯葉枯藤頗有鳩佔鵲巢之勢,不容小覷。

於是,我把薄荷從窗台上撤下,認真端詳良久。終於拿起刀剪,雙手開始爬梳整理,像為小女孩梳整儀容一般慎重,仔細檢視盆栽每個角落、每條藤蔓。原來,這薄荷只是老去,一如我們每個人的生命所必須經歷。

欣喜的是,薄荷蔓藤老朽的同時,生命已然薪傳。我在枯藤當中,發現數不清的嫩芽悄悄在滋生,有的老藤表面上已是枯乾癟瘦的,實際上它垂墜的綠葉依然活力青春。

修修剪剪,澆水、施肥、鬆土打理,半個多小時匆匆過去,薄荷的老態又有了新生的氣息。我的憂慮,也就此暫時打住。然我仍不敢輕易怠忽,每日謹記要給水、日照,偶有不得不外出夜宿,也試著為它多貯存一些隔日糧。

果不其然,這盆經過一番爬梳整理的薄荷,終於又再現生機。幾日的休養生息後,那些嫩綠的細芽重新點燃生命之火,又彷彿飽受日月精華應許眷顧加持,生氣盎然的在盆裡滋長著,茂密的綠葉終又覆滿我的窗台一隅。

時值秋日來臨,時序更迭轉眼又換新,薄荷盆栽老神在在,我也只是如常關照而不擔憂。因為我在它身上看見,生命四季的流轉或許有其不可逆,但只要我們願意,我們一樣可以為植物或為自己,做更多的努力,活出更深層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