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春天也有 菊花開 一文刊登在20130427()青年副刊。

………………………………………………………………………………全文↓

市場裡有人賣花,幾盆顏色各異,或大或小的菊花引起我的注意。最醒目的,當然是那開著幾朵傳統的金黃和紫紅的大花;而那花形略似白晶菊卻是我叫不出名字的小盆栽,也開著靈巧的粉紅和淡紫;最是純白秀麗的瑪格莉特,在群芳繽紛之中,反倒像個淨白的清秀佳人,顯得分外清新脫俗。只可惜此刻我並非為花而來,只為貪看幾眼鮮妍美好與那巧笑倩兮招呼買賣的女孩,我便越過重重人群,頭也不回地往前走去。雞鴨魚肉及蔬果攤,瞬即佔據我的視線。

當採買就緒,在打道回府的路途中,我的心思忍不住又飄飛到那幾盆菊花去。我和菊花結緣甚早,誠如蘇東坡詩云:「菊殘猶有傲霜枝」,也或許是元微之說的:「此花開盡更無花」。菊花的強韌生命力,可說是眾人皆知,它不需要過多的呵護照顧,也不必勤於澆灌關照,它總是可以活得精神抖擻,挺過歲寒嚴冬,等來年春綠滋養,轉身又是繁茂堅挺。因此,菊花算得上是早年鄉間經常可見的庭院牆籬花。

早年常見的菊花,不論是品種或花色、名號,都沒有現今這麼多,也少見色艷紛花或嬌貴得寵的,當時有心刻意栽培它來賞玩的人也少,更別說像我等成日在鄉野中跑跳玩樂的孩子,約莫也都只是遇見它便擦身而過罷了!

假如我們未在日後閱讀陶淵明,不讀他的「秋菊有佳色」或者「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詩句,也許菊花在我心目中也只是天地間的尋常一物罷了。

至於得遇《紅樓夢》裡的菊花詩,看文采斑斕的林黛玉、薛寶釵、史湘雲……眾姊妹和賈寶玉寫〈憶菊〉、〈咏菊〉、〈畫菊〉、〈種菊〉、〈供菊〉、〈對菊〉……諸多詩篇,那已是青春過後許多年以後的事了。

對於這些才女們的文采,的確折服不已。黛玉那「豪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寶釵的「聚葉潑成千點墨,攢花染出幾痕霜;淡濃神會風前影,跳脫秋生腕底香。」……無論如何,都有如珠玉瓔珞,也因此教人對菊花生起更多好感。

想來,我真該慶幸,自己能有這麼美好的閱讀因緣,才有機會跟隨詩人的心眼,去看那原本自以為再尋常不過的花容花貌,看菊花的千姿百態,看它從過往的素樸寥落至今日的華麗光燦,看它既能是鄉野家花,也能躍居官邸花展的要角。也看它無論深居名門殿堂或者隱身巷弄市集,都一樣堅毅昂揚、生氣勃發,歲歲年年自在開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onica 的頭像
    Monica

    Monica 錦書,雲中來2013/09/20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