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閱讀。喜歡閱讀繪本、故事書,以及科幻、武俠等小說。今年則開始練習閱讀報紙,和英文雜誌。我能夠養成閱讀的習慣,都要歸功於我的媽媽,從我幼稚園大班開始陪我讀書。

當我快樂時,媽媽會很開心分享我的喜悅;當我悲傷時,媽媽會安慰我、鼓勵我,告訴我:「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媽媽還說:「天塌下來也有高個子頂著,何必自尋煩惱。」。當我害怕時,媽媽會用激將法,對我說:「既然沒膽子,那就不要做啦…」;可是當我遇到猙獰嚇人的狗時,媽媽會把我拉到她身後,自己擋在前面,並低聲跟我說:「不要怕!要冷靜。」我每次總在她的保護下,化險為夷。

當我調皮搗蛋時,媽媽也會生氣。所以,少不了一頓訓斥。這時候的媽媽,一點也不可愛或溫柔,但是我知道,她都是為我好。

我喜歡媽媽。因為她教會我很多待人處世的道理,更給了我自由的空間。我要謝謝她,也要跟她說,「媽媽,有您真好!」。

註:本文發表於97年1月1日國語日報第四版  作者:李自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