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改變,為生命找出路 一文發表於2014-05-11更生日報˙四方文學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86745&level2_id=119
˙˙˙˙˙˙˙˙˙˙˙˙˙˙˙˙˙˙˙˙˙˙˙˙˙˙˙˙˙˙˙˙˙˙˙˙˙˙˙˙˙˙˙˙˙˙˙˙˙˙˙˙˙˙˙˙˙
因緣際會看了一部影片《愛重來》,故事中的女主角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碰撞,導致片段失憶。當她從醫院醒來,完全記不得眼前這個所謂「丈夫」的男人是誰,百般無奈下,男主角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太太」跟隨父母回到那失憶前她所逃離的原生家庭。
情感的牽掛與放不下,讓男主角開始千方百計想要喚醒她的記憶。想當然耳,這樣的嘗試並不順利,加之女方家長的有意破壞干擾、前未婚夫的心存希望,男主角眼看著就要被迫放棄這段真愛……。所幸!最終他仍堅持回到愛的初心,重新展開一段心的追求,讓女主角再次愛上他,攜手迎向明天……。
這劇情的發展脈絡原在預期之中,但影片裡頭的幾句旁白,觸發我的思索。諸如,「這一瞬間的碰撞,決定了你我是誰。」,或者「這瞬間的碰撞,有改變一切的能力」而且這股力量大得超過我們的想像。
這些話讓我想起一位老師曾在課堂上說過,「碰撞」是打破既有格局,激發新生命所不可或缺的。當時,她說的重點是家庭關係,她舉的例子是,一個家庭成員的婚嫁,但凡一個新媳婦或女婿的加入,不管互動深淺如何,終將啟動這個家庭邁向新生命旅程的開始。那種改變或許形式明確而條理清晰,也或許是漸進而默默轉化,總之,假以時日,每個家庭成員多多少少也會在這歷程中,看見或體悟到「碰撞」產生的改變。若從生命的角度來觀看,「碰撞」的背後隱含著一種「活化」。
更多時候,我從對門鄰居家二歲多的孩子身上,看到生命相互「碰撞」後激發出來的美麗火花,因為那個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和停不住的探索、提問,我經常可以在後陽台聽到零碎卻甜蜜而溫馨的對話,感受到生命和生命的交流如此美好;偶爾還會發現,那對年輕的父母重回童稚的年歲高度,和孩子天倫共樂,笑聲嘩啦嘩啦。因之,我那原本尋常例行的洗衣晾曬澆花,便也滲入幾分甘甜的情味。
更妙絕的「碰撞」是來自烘焙班老師和學員的應對。不只一次,同學們膽顫心驚地問老師,「蛋糕做壞了怎麼辦?」老師總是氣定神閒,俐落爽脆地回答,「那就重做啊!」每每因此意外引來教室哄堂大笑的歡樂。然,老師的篤定,半因專業,或許也因個人生命旅程曾遭遇的考驗,讓她深信,改變(或者重來)能找到更多的出路。
蛋糕重新來過,畢竟不難面對;發自內在的改變,則不容易,當我們對一切習以為常。就像更早的一部影片《愛,從心開始》,當劇中男主角固守著我執和怨懟,他怎麼也無法掙脫工作或者婚姻、情愛或人我關係的種種枷鎖……尋求更好的結果;直到他放下身段,平心靜氣,願意重新看待視女兒如己出般疼愛的繼父,在女兒生命成長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時,他終於甘心為女兒獻上真心摯誠的祝福。
在此轉變的同時,他也為自己膠著的人生開展出另一扇教人期待的窗景。……
這是個美麗的故事,總教我回味再三。而他們的勇於改變,是締造希望,最美最鏗鏘有力的那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