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空中花園】發表於2013-12-15更生日報˙四方文學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131215-009.pdf

˙˙˙˙˙˙˙˙˙˙˙˙˙˙˙˙˙˙˙˙˙˙˙˙˙˙˙˙˙˙˙˙˙˙˙˙˙˙˙˙˙˙˙˙˙˙˙˙˙˙˙˙˙˙˙˙˙˙˙˙˙˙˙˙˙˙˙˙˙˙˙˙˙˙˙˙˙˙˙˙˙˙˙˙˙˙˙˙

    經常懷抱一股綺想,希望隱身都會大樓裡的住家小陽台,有朝一日能夠幻化出四季繽紛的多姿多彩,最好可以變身成一座美麗的私人花園,終年蝶飛蜂來花枝招展,或者得聞鳥語花香。…然心裡清楚明白,這樣的夢對於水泥叢林來說,其實太過奢華遠大而不切實際。於是,也只能是夢。

 那天在路上巧遇幾面之緣的朋友,閒聊中說起,她喜歡親近大自然,可惜城市生活無法隨心所欲親山近水。於是她靈機一動,利用餘暇時間主動在社區頂樓營造一方空中花園廣植花木。特別是香草、柑橘類或者常開花的、蜜源植物列為栽種上選。如此事必躬親照養各式各樣的花草植物的她,並不圖任何一己私利,純粹是希望能為灰澀的居住色彩妝點綠化,期盼能因此吸引蜂蝶鳥朋友來訪。至少,可以讓每個上頂樓晾曬被褥衣服或閒看夕陽的鄰居,得以享受短暫的綠意洗禮。她自己則因經年穿梭其中修剪澆灌照料,而感到身心暢快無比。

   聽她說起空中花園的點滴趣味越說越起勁,神情愉悅得意。我那遙迢沉睡的夢境再度被喚起,隨著她的歡欣雀躍而心生艷羨。回到家,看陽台上一盆盆努力生長卻是空間侷促,略顯擁擠而花形稀疏的盆栽們,忽地生起陽春之嘆。

 就在這當兒,身影纖細卻抖擻昂揚開著花的馬利筋因風燦然搖曳起來,桂花淡淡的香氣也跟著襲來,聖誕紅更是保持一貫的喜氣洋洋姿態,還有白玉、黃金百合竹、紫檀…也都神采奕奕,彷彿在提醒我,它們的存在雖然不華麗但也很精采。

   心念一轉,遂而思想起,好花當前合該信受欣賞。無論它是生在家居窗台外的小小一朵花,或者豪門大院的精雕細琢,甚或天地間隨遇的偶然,都該讚嘆它們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更豐富的色彩。

 猶記得,早些時日和朋友出遊時,在山路邊坡處,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角落裡正好開著一朵紅玫瑰。當時,我忍不住為這一抹紅豔未能開在市廛喧囂及時遞送到有情人手裡,反倒開在這幽深無人聞問處感到惋惜,朋友卻說:「一點也不!此刻我們看見它了,它的生命也就值得了。」時過境遷,朋友的話猶在耳邊,花的美也還在我心底。張心齋幽夢影裡說,「天下有一人知己,可以不恨。不獨人也,物亦有之。」或許我們和那朵紅玫瑰的剎那交會,根本稱不上知己,但總算得上是彼此生命中一段美好的相遇,我如是想著。

 今日,細雨霏霏,終日不歇,哪裡也去不得,端坐電腦桌前的我更發現,網海裡時相往來的朋友們,有人愛山有人愛水,有人喜歡跟著快門的腳步上高山尋幽訪勝,有人勤快地在自己的部落格、FB更新季節,還有人從春色滿園到天光雲影的婀娜多變,從城市這一頭開起的流蘇、九重葛、台灣牡丹、紫藤、油點草,一路蜿蜒逐影繪神,捕捉那常見的罕見的各色花樹,無私地與大家分享。古人所謂,山容水意花情柳態全在眼前的一方窗格中,豐美。神遊其中,無異於私藏一座空中花園。

 原來,我老早擁有一座四季流轉花舞繽紛的大花園,和隨時歡迎我拜訪的空中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