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來電,分享一個大好消息,她的孩子順利推甄上自己喜愛科系的研究所了。
其實,這個結果我一點也不意外。
這個孩子,從小就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讀書的過程約莫算是99%的順遂。
當大多數青春男孩埋頭讀書準備學測或指考,他也從沒閒著,除了讀書還參加這個那個他有興趣的競賽活動。以及有些難度的培訓營隊。興致來時,做得讓媽媽小小焦慮時間分配是否得宜的是埋首寫書法。
想當然爾,他也順利地進入自己和很多人都嚮往的學府和系所。同時,繼續比賽或做專題研究獲獎。最難能可貴的是,他的學習熱誠至今不曾稍減,學習的精神始終旺盛,毅力堅持。
這樣的一個孩子,求學之路羨煞多少父母。我甚至可以想像,這一路走去,一個光鮮燦亮的人生老早就在那兒等著他。
相較於他的起步順遂,近日閱讀的謝哲青,則顯然又是另一種不同的人生路了。
=========================================================================
無可否認,Monica最近閱讀很緩慢,原因很俗氣,因為我迷看胡歌的戲。
所以謝哲青一本《走在夢想的路上》,讀得真是氣若游絲,要斷不斷的。
還好,總算是粗略讀完了。發自內心推薦這本書,值得好好讀它一讀。
名言佳句記住當然好,他的人生旅程走來雖辛苦卻精采,也很值得記憶。但此刻我更想說的是,他的觀點或許可以讓我們也跟著思考。
譬如他談論北韓和不丹的觀點,讓我一新耳目。
這些年,不丹彷彿成了幸福的代名詞,報章媒體名人都在歌頌。但是謝哲青對不丹的思考,不只是這樣。他看見不丹和北韓的極端,他說,在平壤,北韓刻意要人民配戴金日成的肖像徽章來辨識敵我,在不丹則是要求觀光客得入鄉隨俗,穿起和當地人一樣的制服,以消除當地人對外地的認識˙˙˙˙。這當中存在著一些深邃的什麼,已超越觀光旅行的浮面意義。
==========【外一章】==================================
今天看了《不一樣的月光  尋找沙韻》這片子,看完有點霧煞煞。
我知道這個尋找沙韻的緣由,應該是和林克孝尋找沙韻之路有關。可是,看完之後,我還是沒看懂這所謂「第一部原住民觀點電影」是什麼意思?
你看過這片子嗎?你能跟我說說看完之後的感動或感覺/感受/感想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想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