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我們能夠很清楚地看見,站在舞台上發亮的那個人。
卻要更細心才能知道,站上舞台之前,他或她有多麼努力。儘管是天才,也多半是一樣要用功的。
7月初,20歲的小提琴家曾宇謙贏得大獎站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的新聞,振奮很多人。連我這不懂音樂的人,也為之雀躍幾分,總是件讓人開心的好消息啊!
而在這同時,曾宇謙揚名國際的背後故事,關於一個家庭為了栽培一個天才所付出的心力,和抉擇的艱難,以及機遇等等,我們也才略知一二。
成功,從來都不是容易的。
因為曾宇謙的新聞,讓我想起幾年前粗淺讀過的《朗朗  我用鋼琴改變世界》書裡頭(p.72~73)有段描述他上小學時,嚴格的父親為他訂下的作息時刻表:
「早晨五點四十五分起床,練一小時琴。
七點整上學。
十二點回家吃午飯;十五分鐘吃飯,四十五分鐘練琴。
放學後練兩小時琴,然後吃晚飯。
晚飯吃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裡我可以看卡通片。
晚飯後練兩小時琴。
然後寫作業。」
這是個小學生的作息喔。恐怕大人如我都沒能夠做到啊。成功,絕非偶然。當然,畢竟他是個天才,是比別人多了優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宇謙、朗朗、音樂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