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尊重別人的選擇 一文發表於2013-11-24更生日報˙四方文學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03005&level2_id=119"。

周末假日,城市一片喧騰。鬧區裡,大街小巷的人潮絡繹不絕,逛街閒晃的,採買生活所需,或者約會吃飯、攜家帶眷慢行旅遊的人所在多有。此時此刻,我常去的小型電影院反倒安靜許多。這裡雖然不常放映熱門新片,但空間舒適、乾淨,左近的商圈也不那麼哄鬧嘈雜,恰恰好滿足我的喜好。而且,這裡經常持有市民證件便可免費入場,更是一大福音。

這天過午,我一如往常,安步當車來到戲院。沒想到,已有好幾個比我更早到的人很有默契地排著隊等候進場。距離電影放映時間還有近半個小時,為了能夠選個好位子,我也自動加入等候的隊伍,隨手翻起剛剛在路途中接收的廣告單、藝文活動宣傳單。
忽然,一陣熱烈的對談引起我的注意。原來是隊伍中有兩位看似舊識,不約而同的來看這場電影,兩人之間隔著幾個陌生人,於是她們隔空說話的聲音不自覺的高亢起來。身在其「中」的我,也不得不參與聆聽一二。

起初她們只是閒話家常相互問候致意,關心對方最近過得怎麼樣?家裡是否如常?很快的,話鋒一轉,她們開始談起近身的朋友、彼此都相識的某些團體夥伴或工作職場裡的他人。其中一位個頭嬌小的小姐,說話含蓄些,總是點到為止;另一位則不然,隨著話題聊開,她鏗鏘有力的宣說自己的各種主張和價值觀,她無所忌諱地直接點名批判某某家庭堅持每年都要帶子女出國旅遊是一種崇洋的行為,她還引述第三者的話,說是時下很多出國旅行的人返抵國門時,不管好不好玩都會說「好好玩」,設若不這麼說便要教人笑話了…對她來說,走到世界哪個角落,風景還不都一樣,不是看山就是看水,要不就看人潮,國內到處美景天成,何必多花那些錢到國外去。

聽她愈說越熱切,越談越起勁,我忍不住停下手邊的閱讀,細細玩味起她的話語。台灣確實是個美麗的地方,大山大水豪華盛景從不匱乏,城市有城市的氣派,鄉野有鄉野的秀麗,山林有山林的傳奇,海濤有海濤的故事,從南到北由西而東,大塊文章、天光雲影、奇花異石,俯拾皆是。

然,旅行和閱讀或生活裡的其他很多事一樣,其實都是很個人的選擇。所謂「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之所好與所向,只要不侵犯或影響他人,或許毋須旁人多加置喙。

再說,嘗試走出熟悉的地圖和舒適圈,敞開心懷去探索、叩訪我們未曾遇見的生活、建築、文明、自然景致…,去擁抱、接納或深或淺的人我生命緣會,進而理解、包容更多異質文化,在珍愛自己的同時也能看見別人的美好,豈不讓生命格局更顯雍容大器更開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