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刊登於2010˙12˙05國語日報家庭(12)版,與你分享。

˙˙˙˙˙˙˙˙˙˙˙˙˙˙˙˙˙˙˙˙˙˙˙˙˙˙˙

近日天涼,傍晚回家路經咖啡廳,一時興起買杯熱飲的念頭。

等待的時間,我忽然憶起幾個月前,也是這樣冷颼颼的天氣。那天傍晚,我和幾個國一、國二的孩子在課後共讀曹植的〈洛神賦〉。結束之後,外頭空氣冷冽,於是請他們到這家咖啡廳喝杯熱飲暖暖身子、聊聊天,順便交流一下課業學習、生活瑣事,以及青春期孩子們最關心的愛情、未來等話題。

和孩子聊天很有趣,就像現代版的「盍各言爾志」。有的孩子希望將來可以當老師,作育英才;有的孩子希望當外交官可以到處看看,或者當個安定的公務員也不賴;有的孩子覺得當什麼都好,反正生活快樂最重要。

說起將來的對象,更是熱烈搶答。有孩子希望將來的另一半可以和他志趣相投,愛旅行也熱愛工作;有孩子說:「那個人不能太笨也不能太聰明」,旁邊的小女生打岔說:「拜託!這樣的標準太抽象了。」不過,她自己的標準卻是,「應該先看得順眼再說,最好還會寫情詩給我。」哈哈,頓時引來其他人的笑鬧。

還有一個女孩說得更明確:「將來找的對象,得要不菸、不酒、不吃檳榔才行。最好像爸爸,是個好好先生。」

有個始終安靜聆聽的小男生突然現學現賣,冷不妨的冒出這麼一句話:「我將來的對象只要像『洛神』就好了。」不用說,當然引起公憤,一致揶揄他:「想得美呵!你以為你是誰呀?」…。

看孩子在寒風中興高采烈地笑鬧,我打從心底讚嘆:「我們的孩子真是聰明有活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