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小小月橘】一文刊登在20110924()國語日報˙少年文藝版

˙˙˙˙˙˙˙˙˙˙˙˙˙˙˙˙˙˙˙˙˙˙˙˙˙˙˙˙˙˙˙˙˙

住家附近的水泥空地幾乎寸草不生,緊鄰馬路邊的角落卻長了一兩株極其濃綠的月橘樹,樹上還結了滿滿的紅熟果子。我想起朋友曾用這種子培育出很漂亮的盆栽,於是靈機一動,順手採摘,把果子帶回家。

而後,依朋友說的用水稍事浸泡,然後搓洗乾淨,濾出藏在裡頭的淺褐色種子。此後,每天勤於換水、浸泡,幾天過後,再把種子依序排放在已鋪排些許小石子的簡易盆子裡。每天噴些水霧。靜待它冒芽成長。

起初,小盆栽一點動靜也沒有。我不禁懷疑是否哪裡疏忽了。但我不放棄,把它挪到日照充足的窗臺邊,繼續噴水霧,耐心等待。皇天不負有心人,不久,幾株小小的嫩芽冒出頭來,當下的喜悅實難形容。雖然只是小小的芽,卻彷彿已經看見綠色小盆栽即將形成般,心裡的期待也跟著日益篤定。

幾個月過去,一個直徑約莫十公分的小盆裡擠滿了幾十株的小生命,甚是壯觀。但小幼苗成長得很不順利,猜想是太過擁擠,當初因為怕有些種子不發芽,擺放太密集,導致這些小苗只好磨磨蹭蹭地長。

還好,成果雖不完美,茂茂密密倒也生出一股欣欣向榮的氣象,隨意擺置長桌一隅,也好看。近日看它,這些植株最高不超過7公分的月橘竟然連開了三朵花。

看著那幾朵淨白的小花,讓我深感生命之不可思議。從這些迷你的小月橘身上,我彷彿上了一堂生命教育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