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走過】一文刊登在20120916()更生日報˙四方文學週刊。

………………………………………………………………………………全文↓

玻璃窗上冒著汗。小男孩雙手抓著衣袖,像雨刷似地左右來回擦拭,重複再重複。兩手邊畫著弧線,身子邊往後退,人也就愈彎近地面。最後,索性自個兒窩在窗邊玩起來了。隨手拿起一個像小汽車的玩具,在空中比畫幾下,隨即落入地面加速前進,轉彎,身子因此同時在原地繞圈,一趟又一趟。終於,他轉累了,車子甘心情願地減速,只在地平面無遮的道路上慢慢滑行,前進後退,周而復始,偶爾騰空躍起。

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像展演好些次以後,他又換了新玩具。這次,不再是車子了。猜想是動物,但見那握著小動物的右手不住地上下跳動,跪坐的雙腳也隨那起伏不定的節奏匍匐前進著,一派平和。忽然,左前方殺出敵軍,來勢洶洶凌厲直擊,霎時兩軍開始對峙交戰,時而短兵相接,鏗鏗鏘鏘;時而各據一方,籌劃佈局,彷彿正醞釀一場空前絕後的戰役。場面並不浩大,但廝殺厲害。敵軍顯然有備而來,在關鍵的一刻縱高一躍,再如猛虎撲羊,便將孱弱的獵物徹底擊潰殲滅。(啊!戰敗國不支倒地!我不禁為他驚呼。)

倏地,小男孩起身,咚咚咚往屋裡暗處跑去。我揣度著,他要去喝水、尿尿或者吃個零食養足體力,還是他玩累了,需要休息。…片刻工夫過去,一個搖搖擺擺的小人影又冒出來了,身後還拖著一個裝滿玩具的箱子。他開始忙著把箱子裡的所有玩具或搬或倒,一股腦兒攤在眼前,部署另一個疆域。他的世界顯然越玩越大越熱鬧,我因此捨不得移開視線。

我饒有興味地看著他堆疊城垛,砌築防衛,同時不停地攻城掠地,儼然統帥萬軍,威風八面。我發自內心讚嘆孩子的純真和想像力,能在那小小的玩具箱裡創造一個大大的世界。我因此看得入神。萬萬沒想到,城牆外一雙大手突然伸來,輕而易舉攫取他的國和他的人。看著小男孩被大手抱起,走向房間的另一頭,身影漸行漸遠…時光恍然又回到十多年前。

我的孩子曾經也是如此著迷於小汽車、小恐龍的玩具,出門玩耍他經常抓著幾部小車子放進塑膠袋中隨手拎著,一旦到了天寬地闊的校園或速食店,或者公園空曠的角落,他便能在那兒開始賽車,即使窩在小小的家中他口中的小小遊戲區裡,也兀自策動各式各樣的汽車奔馳競速,一遍又一遍玩著眼前這小孩玩的遊戲。專注而投入;曾經,他很著迷恐龍造型的玩具收集,暴龍、翼龍、三角龍…活生生在他的小腦袋瓜裡漫遊。為此,爸爸送他恐龍圖鑑、帶他去科博館參觀,我陪他進電影院看「恐龍」。那陣子,他的生活裡到處是恐龍的影子和話題,他幻想著會不會有一天恐龍又復活,可以像童話故事裡說的,帶他去上學、陪他玩。如果可以當寵物,那就太酷了!他幼稚的心靈單純地盼望著。

時光荏苒,十多年走過,那個小男孩開始有著書卷氣,開始有自己的主張,開始哼唱周杰倫的歌,開始欣賞羅志祥,開始和同學邀約聽音樂會、看電影、出遊,開始著迷NBA球賽,嘴裡溜出一大串我不熟悉的外國人名,也開始會跟媽媽說,「我會晚點回來,不要等我吃飯」…他早已不玩小汽車,也很少聽他說恐龍了。雖然還是經常可以看到他窩在房間的一隅,手邊撥弄著的,卻是手機、遊戲,偶爾張愛玲、卡夫卡或者其它。總之,和小汽車玩具、恐龍一定沒關係。我知道,他將離童年越來越遠…

因之我慶幸!我曾經陪他走過那段再無可逆轉的童稚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