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香山濕地挖寶趣】 一文刊登在20121104()青年副刊。

………………………………………………………………………………全文↓

白露過後,我參加一場「朝山海岸文化之旅」,輕裝走向秋日海岸。我們去香山濕地、香山火車站,實地走踏朝山古官道,神遊遙迢的歷史現場—香山靈興宮、天后宮,還聆聽在地藝術家說故事,最後提著自己手栽的水植寵物「娃娃朱蕉」在夕陽餘暉中返家……這是個交織汗水和豐收喜樂的美好週末。

香山濕地比我認知的寬闊還要遼遠,導覽資料記有可觀的數據:它位處新竹市西南方,面積廣達一千六百公頃,是臺灣西北海岸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潮間帶最寬可達兩公里。「一九九六年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將香山濕地列入東亞水鳥保護網之一環」,當日所見果然不虛,濕地幅員廣大,物種豐饒,螺貝蟹類生態更是豐富,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萬歲大眼蟹是常住民,還有臺灣特有品種大蟹。隨意站在沙灘一隅,眼前腳下處處如繁星點點躍動的,便是蟹類活力蓬勃的鑽進鑽出,一忽兒東一忽兒西的移動,教人看得眼花撩亂,又或是凝神專注欣賞牠們倏地不動的可愛模樣,也十分有趣!

同行的夥伴裡有的攜家帶眷,有的母女相偕同遊,有的是親朋好友相約一起來同歡,很多人都是有備而來,穿了雨鞋,戴上寬邊大帽,套上遮陽薄衫,挖貝道具一應俱全,以便走進更深處尋找貝類。我是個戶外活動的生手,更是個青澀的旅人,故未意識到要穿戴雨鞋、手套,攜帶耙具、盛器或帶塑膠袋。所幸我隨身攜帶心情相機,可以就近和蟹類玩遊戲,可以捕捉眼前親子同心協力尋寶的畫面,可以收藏孩童挖到寶時發自內心的純真笑容,而那挑擔吃力的年輕人筆直朝我走來的當下,我好奇詢問他肩上挑的「公玳」有多重?他說約莫六十斤,聽得我驚訝咋舌。那是他早起工作兩個多小時的收穫,極其豐美,於此同時,我也看見他額上的汗滴流過臉龐,順著打赤膊的上身滑溜;當那因為終年日曬得一身黝黑的老先生對我說,他挖的這些公玳,回家得洗乾淨了,再加鹽水養上一夜,隔日才能運至市場販賣,一斤能賣五十元,那是我收藏在心底的另一種美好。

常民的生活,像是一帙流動的長卷;年高德劭八十餘歲的「香山火車站」是定格的經典圖騰。初相見,車站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還要老,據說那是全臺碩果僅存的檜木搭建火車站,是古典素樸的一字形建築,有講究精準的山牆設計,有大玄關,有懷舊的磚造水塔。理當不陌生的它如此迷你的出現在我眼前時,著實讓我嚇一跳;然而它所代表的時代意義和記憶,則又超過我所理解的深遠。

我們且看且走,終於越過時間長廊,走進清朝官宦、士兵、差役往來巡視所必行的「朝山古官道」,沿途看了供奉五王爺廟的靈興宮,和早期香山居民信仰中心,如今已成文化據點的天后宮……官道此刻已成窄巷,廟宇也多少轉換風貌,不變的是,那緣自內在的深厚情感,以及在地藝術家及志工們對鄉土的付出。

這趟城市旅行,帶給我心靈莫大的滿足和感動,更見識到深度的生態及古文化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