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荷岸心事 一文刊登在20130324()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全文↓

夏日初來,滿池荷綠中悄悄綻放零星幾朵紅荷。我迫不及待,想為這新荷留影。

興匆匆地拿著數位相機繞池逡巡,好不容易找著一朵姿態優雅,氣質清新有如清秀佳人,距離岸邊又不太遠的荷。我滿心歡喜又心急,腳蹬石塊旋即探身向下,對準池中的紅荷猛按幾下快門。心裡有股說不出的喜樂與滿意,等待經年又見花開,感覺真好,於是兀自樂陶陶了起來。

忽然,綠葉紅荷之後的曲橋畔,傳來急促的人聲擾嚷。我心一驚,不自覺地放下相機,回神聆聽。原來,荷岸邊正煞風景的上演一場莫名的家庭紛爭。

年輕的太太滿腹委屈,訴說自己管教孩子時,婆婆多所干擾。她為孩子買品質好、價格高檔的衣服鞋襪,為的就是讓孩子穿得舒適好看,當然也希望孩子能夠學會好好愛惜,懂得惜福愛物,不要隨意糟蹋。婆婆可不這麼想,才幾歲大的孩子,天天玩得滿身滿頭的汗,出門跑跳弄髒鞋襪勾破衣角在所難免,何必一定要買多貴多好的,只要簡單耐穿耐磨就好。再說,這年紀的孩子長得快,身上的衣物也換得快,買貴了不划算。…

聽來兩造雙方都有理,先生頓時像個夾心餅乾,左右為難。但聽他勸說太太,凡事不要那麼堅持,管教孩子不要那麼嚴厲,阿嬤看了會捨不得,又說自己的媽媽只是一片好意。顯然太太不領情,幾句話便又回了去。旁邊的和事佬,猜想是個大姊姊,溫言軟語相勸,家庭要和樂得靠彼此相讓,好好溝通,路才能走得長遠,畢竟是一家人,老人家也是愛這孩子這個家才會意見多,犯不著把兩人關係弄得這麼僵。…

霎時,荷岸悄然闃寂。也或許,話語其實持續著,只是我已靜靜離開。眼看天邊的雲彩正賣力翻滾推擠,一路奔沓而來,天色越凝越沉,彷彿再片刻工夫積蓄便可以擰出水來。我想趁這雨勢滂沱之前,再為紅荷留些美麗的倩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