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青春不老 】發表於2015-03-29更生日報˙四方文學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740733&level2_id=119
===============================================================================================
晚飯後,一個人在廚房流理台水槽洗碗洗盤,弄得滿手油膩,一陣煩躁。忽地想起日前在公車站偶遇,年過七十活得很帶勁的一個老人家。
老人家說,她好動愛玩,像個過動兒。年輕的時候,在飯店當會計,養兒育女的同時不忘趴趴走;年紀大了,媳婦要她搬到台北同住幫忙帶孫子,她怎麼也不肯,寧可自己在家鄉租個小房間住,找個上半天班的清潔工作,負責擦擦桌椅抹抹地什麼的,賺點錢貼補著用,假日休閒就輕裝簡便出遊,四處去玩看展參加活動,一個人的日子過得很愜意。
老人家很健談,幾回巧遇都能聊上幾句,最近的一次是她正準備搭車到隔壁城市女兒家一起過中秋節,也看看外孫們。她上下車身手矯健俐落,如果不是半頭白髮,我真懷疑她多報了年歲。
目送老人家離去的背影,故舊王奶奶的身影瞬即浮現腦海。
王奶奶也是高齡七十多,前年冬天我們在市場巧遇。當時的她,正揹著輕巧行囊要穿過市場,走到附近的公車站等車。她打算趁冬日初來,天光還好的時節,到內灣去玩。言談間,精神抖擻又熱情。
「就一個人嗎?」想到她這趟旅程得轉換好幾趟車的折騰,我忍不住關心多問。
「對啊!孫子們都要上學,我一個人待在家沒事,就到處走走看看。」王奶奶邊說邊忙著從背包裡翻找出一張名片遞給我。
「哪天有空來澎湖,我帶妳去玩。」她說,現下的她是台、澎兩地跑,春、夏時節,天氣比較暖和,她會長住澎湖多些;秋、冬冷涼就來女兒家,順道也找找老朋友、和孫子們一起生活。必要的時候,還能幫女兒張羅些小忙。
聽她這麼一提,我忽然記起,早幾年她的確告訴過我,世居澎湖的公婆走了之後留下老宅,她打算把那棟老房子稍做整理規劃,日後當渡假屋或民宿都好。為此,她還在那段期間,把澎湖大大小小的景點跑遍,把鄰近的村落特色弄得一清二楚,希望以後親戚朋友到訪時,當個稱職的嚮導地陪,帶大家好好認識澎湖的風光水色。
沒想到,幾年未見,王奶奶果真實現這個夢想!而且,不管人在澎湖還是在我所居住的這座城市,她總把生活安排得很精彩,不讓自己閒著無聊,嘴裡的計畫更是說得眉宇飛揚,讓我打心底也同感歡喜!
原來,歲月縱然無可挽留,只要熱情還在,青春就可以不老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不老,生活記事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