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Monica的散文【豪宅啟示錄】發表於2015-02-01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2015-02-01更生/豪宅啟示錄  

===============全文如下===========================================

湖的旁邊,其實就是湖岸林蔭與外圍社區的交界處,在寧靜多年之後,一棟豪宅拔高而起,巍峨昂揚,傲然醒目,大有威風凜凜,唯我獨尊的意味。
每次到湖邊散步走路,不論從那兒開始,都可以見證這豪宅的睥睨群倫。好幾回,我想拍下湖的景致變幻與友人分享,奇妙的是,怎麼拍都很難不把豪宅入鏡。縱然我不站在它對面,我也會很清楚意識到它的存在。
也因為這樣特別的立地條件,加之這些年房價居高不下,豪宅誕生之初,湖畔開始流傳很多耳語,有人討論它的造型外觀顯得森冷,有人覺得不失科技感;也有人戲稱,那真像無敵鐵金剛,怎地忽然跑到湖邊來了呢;有人羨慕它得天獨厚,彷彿私擁了湖的四季風光和日夜丰華,但也有人覺得,這建築高拔太過標新立異,似乎和周圍的透天群或低矮房舍不襯,甚至破壞了湖原本沉靜而無遮的情境,朋友幾次到訪,也忍不住擔心它把湖光夕照遮蔽了些許。當然,也有人在初相見時驚呼:哇,好可愛的建築。當下我們一度以為她口中的可愛是指鄰近處那所城堡外觀的學校。
關於豪宅,話題越來越多,有人開始關注它的入住率,揣想裡頭究竟都住些什麼人?而朋友輾轉聽聞,這豪宅住戶不多、規劃的坪數頗大,能夠進駐落款的必屬人中蛟龍......無論如何,豪宅成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走在湖邊的人群,一個抬頭都難免要為它行注目禮。
我經常在湖邊走路,也經常看這豪宅在偌大天地間超然獨立。偶然的機會裡,我發現向晚時分一抹溫暖的餘光打在它身上,整棟建築瞬間靈活了起來。當我無意中在湖岸園林洞窗取景,意圖框住湖的水色藍天,竟也拍下它時髦又極其流線的姿態。當我佇立園區高處,捕捉盛夏小花紫薇的繽紛華美婀娜綻放時,豪宅退後成了一道奇異的背景。秋來時節,我一如往常地去湖邊散步,藍天下,湖的美讓人動了拍照的意念。拿起相機,我又看見豪宅不請自入,這回它讓我的湖光延伸更遼遠,其實它和湖和樹也可以很相親,天光雲影就在它左右無私展演。無論周遭有多少言語稱美或質疑,它靜定如山,反而顯現另一種美。
也許,換個角度想,豪宅和人生的其他眾多物事一樣,脫去外在,它象徵的只是某一種高度,紅塵中人所想追尋更好生活的氣度,或者個人選擇和努力的所謂幸福、成就、快樂.....的完成而已。此後,再見豪宅,我的焦點不只看到豪宅的恢宏表象,更多時候我感覺它像一個老師,它在告訴我一些物質追求以外的什麼,譬如它讓我聯想起,人的生命的光夠亮,便能照耀更寬廣的世界;生命的光夠強,它就能無所不在,影響深遠,無關乎住不住豪宅。或者說,每個人的生命本身其實就是一棟無可取代的豪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