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臉書教我的第一堂課】發表於2014-02-16更生日報˙四方文學http://www.ksnews.com.tw/newsdetail_ex.php?n_id=0000544668&level2_id=119

˙˙˙˙˙˙˙˙˙˙˙˙˙˙˙˙˙˙˙˙˙˙˙˙˙˙˙˙˙˙˙˙˙˙˙˙˙˙˙˙˙˙˙˙˙˙˙˙˙˙˙˙˙˙˙˙˙˙˙˙˙˙˙˙˙˙˙˙˙

擁有臉書帳號,已經好幾年。之所以有這個帳號,是因為當年喜歡在開心農場種種菜玩玩小遊戲的妹妹,幫家裡幾個也嚮往走進開心農場和遊戲中的孩子們辦理註冊,順便邀我也辦一個,說是大家平日散居各地,有了臉書可以方便互動。然,我始終沒有真正踏入這個時髦的圈子。

直到幾個月前,一個好朋友生病,偶然電話裡說起她經常會上臉書,邀約我也上臉書聊聊,可以保持更緊密的聯繫;她同時預告,我能在這個園地找回很多過去失聯的老朋友,了解彼此的近況。

我果真開始上臉書,主要的當然是看看朋友動態,希望知道她一切平安。透過好友,我和昔日姊妹淘連上線,每每看到她們精采的生活分享,便有種喜樂浮上心頭,原來分別這些年,大家都過得還不賴。偶爾,我錯覺自己似乎在無形中和她們的生活相遇,彷彿那些消失的年少青春時光又回返,悄悄遞送很多甜美的記憶給我。

我也發現臉書無遠弗屆的魔力,它讓我和闊別已久幾乎沒有音訊的大學同學再次網海聚首,看大家無厘頭說這說那真是有趣。即使我沒有參與她們每晚的LINE同學會,依然可以從她們片段發布的動態略知一些消息,有人已經從職場退休,過起悠閒的自由生活;有人仍然熱血蓬勃地堅守在工作崗位,作育英才;有人正逢快樂逍遙的階段,老公忙事業、小孩羽翼豐滿往外飛,自己恰恰拾得一片清閒;還有幾個同學都已在學術界發光發熱,或者在自己經營的小天地裡,怡然自得。多數同學的孩子都大得足以照顧自己,爸爸媽媽這個角色漸居幕後。最叫我震驚的,有人已經當起年輕阿嬤。看大家像念書時代生龍活虎,百般活躍,或者文采斐然,或者珠璣芬芳,或者靈動如一道道風景隨興展演,真教人目不暇給。

最近,不知哪個同學起的頭,懷舊風起雲湧,許多稚嫩的我們的當年舊照,一一浮出檯面,看著同學種種搞怪的畫面,忍不住在電腦桌前噗哧一笑!看到集體大合照,忍不住遙想當年的我們真是青春啊。看到一張張熟悉的場景和笑容,無由感到驚喜。

臉書動態和社團,更讓我知道在部落格往來的那些新朋友們都在忙些什麼,生活裡的親子教養、人際關係、美食佳餚、園藝、寵物、動漫遊戲……,個人的憂歡情愁、喜怒好惡,或者一則則現代新知和流行話題,都有人分享和討論,題材琳瑯滿目,豐富又多元。每個人的消息,快速地更新洗版,絲毫不輸跑馬燈。以致,我得承認自己經常在臉書動態迷路。

而孩子北上讀書近兩個月來,臉書更發揮了我意想不到的效益。時下的年輕人,隨處打卡在臉書分享早已是王道。因此,在臉書我多少可以看見孩子的生活片段,他和哪些同學玩樂忙碌,和哪些朋友出遊逛街吃美食,或者和誰一起消夜……當然無法全面,至少不像過往年代的我們,孩子一旦走出家門,就像飛遠的風箏,父母只能心心念念的記掛。

誠如朋友所言,上臉書是阻擋不了的趨勢,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感受到它的召喚,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樂趣。是的,互動的誘惑太大,分享的快樂加倍,按讚的吸引力太迷人,連一向叨念孩子別老是沉迷網路的一位好友,近日也樂在其中,時不時地發布她的美好幸福。當我們相約吃飯說話,她開始會略帶歉意地跟我說,請容她先回個訊息時,我的確感到驚訝!從來,她都不是這樣的一個人,臉書恐怕要把她帶往另一個美麗新世界去了,我不禁莞爾一笑。

走進臉書幾個月來,我體驗到它的魅力無邊,它療癒忙碌現代人的諸多情緒,讓人隨時都可以找到出口,讓人可以從中找到同好,讓人不分國界遠近都能關心彼此,讓人接收到被理解的釋然,讓人悠遊其中樂不思蜀……我也慢慢相信:這美麗光鮮的背後,其實有很多故事,或許波瀾壯闊,或許雲淡風輕,總之,必是個很被期待的璀璨。

可以想見,未來的臉書歲月肯定會教會我更多事,帶我發現更多人生趣味,認識更多好玩的東西,或增長知識。然此刻的我也不能視而不見,我的紙本閱讀似乎變慢,我的書寫沒以前勤快,我的生活好像聚焦過多別人的柴米油鹽或者旅遊采風,我的日間作息堆疊越來越多的待辦事項……我確實欣羨別人可以完美而輕鬆地調配時間,至少我還得努力學習。而當我無意中看見,凌晨時分,孩子的臉書朋友裡還有六、七十個人在線上,我頓時陷入沉思。

終於,我小小體悟,臉書教我的第一堂課,其實是:提醒自己,把更多時間留給最重要的那個人、最重要的那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