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丹燕童年裡有一個影響她至深的人--合唱團指導,所以她這麼說:
有一次看電視,看到介紹井崗山,播報員用一種溫情而宏大的聲音說:「這是中國革命的搖籃。」我自己對自己加了一句:「安陽路三十七弄五十號二樓,是陳丹燕成為作家的搖籃。」那裡是一間小而擁擠的房間,門上的小草扁籃子裡,曾經在一九七二年的貧困日子裡插著一枝絹做的玫瑰花,現在回想起來,它更像是一塊福地。p.171

我是一個永遠喜歡重新開始的人。在我小時候掃地的時候,總把一間房間設想成許多小房間,掃乾淨一小塊,伸手做一個關門動作,嘴裡說:「喀噠。」這樣好像掃得又快又多,又不重複。當我覺得做錯了的時候,我就會緊閉眼睛讓那一段日子放手過去,好照自己的心願重新做人。p.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