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立冬札記二則 發表於2013-12-29更生日報˙四方文學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131229-009.pdf

˙˙˙˙˙˙˙˙˙˙˙˙˙˙˙˙˙˙˙˙˙˙˙˙˙˙˙˙˙˙˙˙˙˙˙˙˙˙˙˙˙˙˙˙˙˙˙˙˙˙˙˙˙˙˙˙˙˙˙˙˙˙˙˙˙˙˙˙˙˙˙˙˙˙˙˙˙˙˙
2013˙11˙07,節氣,立冬。
本以為這天會有點涼意,沒想到,天氣反倒出奇地好,清晨醒來,窗外陽光已然燦燦,蔚藍成片,讓人忍不住想出門溜躂。
˙兩隻鴨
隨興走進校園,偌大的綠意在眼前恣意鋪展,環湖的幾棵老榕樹,一如往常穩妥得像座山,彷彿季節從來都沒在它跟前變化,英姿颯颯在冬日裡分外迷人。
湖面,依舊白鵝幾隻、小木屋一幢,噴泉嘩啦啦響著,水隨風舞,搖蕩出無數漣漪。湖光藏著彩虹的圖騰,淺淺淡淡的,得要細看。湖岸上,年輕學子步履輕盈,錯身而過時,有種青春的朝氣和隱隱的靦腆,總是很有禮貌的讓著路。或者,三三兩兩邊說邊走,輕聲細語的,不知都談些什麼,是晨光還是氣質使然,各個看來文質彬彬的,真不像我想像中的理工學院學生模樣。
幾步路遠,幾分鐘後,大花紫薇樹下,走過一個紮馬尾、穿紅外套的女孩,身影細瘦,神采奕奕落落大方的姿態,特別吸引我的注意,短暫交會而深深喜愛的那種。
信步慢走,水塘橫在眼前。老柳樹盎然新綠,兩隻鴨綠蔭下靜靜打盹,似睡非睡,似醒未醒,任憑周身水流晃漾,魚群翻天覆地也不驚,人說「紅塵是非不到我」想來就是這般情境。
遠處的風景,於他們無涉。儘管,那裏有著大片的明媚楓香,有著四季常春的花樹,有著甜香膩人的美食和慕名而來的饕客,還有著浮金搖曳似鑲嵌於素牆的樟樹、黑板樹、烏桕樹,和正開著花的美人樹、扶桑、台灣欒樹,以及少少幾朵純白的緬梔花、少少幾株仍青著葉的落羽松,和幾顆奮力茁長中的波羅蜜…當然,富麗堂皇的知識大殿堂也只如寂靜無聲的存在於此刻。
近在左右的魚群,忽東忽西,忽前忽後,始終沒安靜過,也始終沒驚擾牠們。
偶爾,有隻魚兒動作大了,迅疾躍出水面,啪啦一聲響。白鴨微睜著眼,似看非看地,隨即又闔眼,養神。身旁夥伴更加安然,直到聽見水塘角落傳來別的同伴呼喚,不免張望。然最終也只是張望,未曾動心離開。
偶有涼風習習,拂過水面,撫摸岸邊的串錢柳,摩娑眼前的月桃樹、含笑花、杜鵑花族、石斑木,而後穿越花期結束未久的小花紫微,躡手躡腳地輕越矮矮的小竹叢,…或許,還會飛速跑得更遠些,去拜訪大湖、桂花、竹林、鵝掌藤…也說不定。
總之,這陣風過還有下一回,喧鬧有時,來去由他,兩隻鴨始終靜定不違。

˙老榕樹
午間,隨意簡便,閒坐餐廳外的一隅。吹著風,迎著藍天,欣賞無盡的綠意,心情愜意,吃什麼都好。
木頭椅溫潤,坐起來舒舒服服的,差點想要直接翹起腳躺臥著日光浴。…終究,有所警覺,校園聖地不可隨便。
一個人吃飯沒什麼規矩,風景佐餐最經濟實惠。一對小情侶走過我眼前,男的腳受傷拄著拐杖,女孩貼心地幫忙拿背包,不時還回頭看一眼或者扶一把,雖沒說話也沒親膩的依偎,卻讓人感覺愛情在空氣中流轉。
隨後,是對愛拍照的母女。女兒很認真幫老媽媽留影,我看她們從老遠的地方一路拍過來,在建築物前站定,在張貼文宣的門前優雅笑著,在成排的樹群之間,在我跟前不遠處的老榕樹下,母女倆開開心心地,邊拍邊走邊說。我按捺不住想要推薦她們去我熟悉的大湖邊、小水塘和荷花池畔、橄欖樹下探訪。回頭意外發現,她們和萍水相逢的一隻小貴賓正熱絡著合影。
目送母女倆的身影離去,一個認真的女孩背影映入眼簾,亮橘帽T恰如火紅青春般惹人注目,埋首書堆的用功著,忽地想起最近兩周好像是很多學校的考試週,而這女孩想必努力的也是這個。
總是貪看閱讀的剪影,彷彿在那眼眸深處可以見著桃花紛飛的文字靈魂交互訴說,可以看到物質之外的華美盛宴寧靜開場,或者一股清流蜿蜒,悠悠滑過心田,似乎連天邊的一朵雲彩也受了誘惑忍不住停格,山林裡的清風明月也趕來聚首。那文字裡的風景啊,本是天地山水裡的美好篇章。
看著女孩,我莫名想起身旁這些老榕樹。個個腰圍粗壯,枝椏廣袤,有幾株長得特別高大魁梧的,骨幹已經遠超過我能擁抱,那華蓋高張時,無私地蔭涼好多人。我們總在它們的庇蔭中躲掉烈日炙燒,在那幸福的羽翼下散步,書寫生活的喜怒憂歡。
而這些大樹的長成,得經過多少時間的淬鍊和考驗?得要多少的機緣促成,才能成就眼前的風景,恰如這個女孩,她的未來。我想,時間肯定是要素。世人都說時間無情,於此時,偏要感激它了。
風景裡,其實還有很多別人。不遠處,幾個收拾工具準備午休的工人,餐廳裡忙著打菜煮麵算帳的人,還有來來去去絡繹不絕的莘莘學子們。以及,無數像我一樣臨時起意走入風景裡的人。我們各有所為而來,也自有因緣離去。風景長卷,於是日日幻化大千,綺麗或者靜寂,磅礡或者小品,水墨或者油彩…。
而老榕樹們,始終穩穩地守在那裡,教人心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