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難忘古早味麻油香 發表於2013-12-06青年副刊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2QR3ZY8DxoKPv973RMHrgRbSXFWV6c6yY6P4UjWjfrB%2bjJQPNSKcg6aNFvev7Dv0m9K4Mq9RP1K5Ib2IxaNWb4MsiniVC4XhyZwgG4AoMG8%3d
˙˙˙˙˙˙˙˙˙˙˙˙˙˙˙˙˙˙˙˙˙˙˙˙˙˙˙˙˙˙˙˙˙˙˙˙˙˙˙˙˙˙˙
深秋時節,家家戶戶食補免不了。因此,每每黃昏做飯時刻到來,左鄰右舍,或遠或近,總會不經意飄來陣陣燉煮香;夜市大街裡,更是一反暑熱冰涼當道,取而代之的是各式養生鍋、當歸鴨、薑母鴨、四物雞湯、人參雞,或者麻油雞香氣四處放送,讓人穿梭其間忍不住垂涎。

我喜歡這樣熱氣蒸騰氤氳繚繞的街頭,即使是在冷涼秋夜裡,月色或許不夠皎潔,也顯得溫潤迷人,穿街走巷時,明明滴酒未沾,心情卻彷彿已酩酊微醺。特別是那麻油香,總教我回味不已。

曾經,我為了要吃一碗麻油雞湯在寒風中守候近兩個小時,頂著低溫等待老闆架鍋備料熬煮。年少時經年離家在外,吃穿都靠自己打點,日常工作朝九晚五,正餐總是以便當打發。因為租屋處正是知名的師大學區巷弄,樓下就是夜市商圈,左近轉一轉,從水煎包、花枝羹、素食料理,到廣式炒麵、烤鴨、披薩、當歸麵線、魷魚羹,乃至異國風味料理、點心蔬果一應俱全,隨時可滿足味蕾的欲望。

天冷時,夜市裡的攤商便開始專賣麻油雞湯,除了解饞也能溫熱身子,對異鄉遊子來說,飽足口腹之欲之外更能暖心。畢竟,從小便是吃麻油雞食補過冬。當然,麻油雞湯在幼時仍是餐桌上的奢侈品。昔時農家多少都會豢養雞鴨,多半是養來販賣掙錢的,更何況鎮日農務繁忙的父母,其實也勻不出多餘心力經營。還好,聰明的媽媽會變戲法,她會在天涼的時候,把雞肉以麻油薑絲快炒,滴上少許米酒提味,再和白米一起拌炒均勻,調味兌水放進電鍋炊煮成麻油雞飯,照樣可口美味。

更特別的是早期爸媽有個習慣,每年自家果園收成時會留一些乾龍眼,剔剝果肉泡酒。隔年再把浸潤在酒香裡的桂圓肉拿出來用麻油爆炒,打上幾顆蛋,權充孩子們的冬夜點心或女孩的補血良品,那滋味鹹中帶甜又回甘,一不小心吃多了,臉色便不自覺微現緋紅。

那道「麻油桂圓蛋酒」在城市裡很少見,偶然向都會好友談起,常引來連連驚嘆!我忍不住揣想,那道點心其實是早期農家惜物儉省過生活的獨家配方。

多年來,我的廚房總是飄著麻油雞香,父母從未讓我斷糧,因為家鄉的胡麻油是他們的驕傲,更因為滿滿的慈愛,讓我得以常享幸福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