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刊登】中國時報2010˙01˙13(星期三) E 4人間版

˙˙˙˙˙˙˙˙˙˙˙˙˙˙˙˙˙˙˙˙˙˙˙˙˙˙˙˙˙˙˙ 

 最初與湖相遇純屬偶然沒想到,因為先生工作的轉換,我們從此定居風城,與湖相親。

  那湖,是座落在交通大學裡的「竹湖」。平常,我喜歡在清晨送孩子上學之後,沿著湖畔散步。像早點名似的,看看湖岸的老榕、垂柳、粉櫻花、蒼勁的老樟樹是否都好,看張曉風筆下有著「紫霧妖氛」氣息的大花紫薇開了沒?看那隨季節換裝造型的蒔花碧草,…而最愛的則是看湖裡的白天鵝、綠頭鴨和野鴨,以及隱身湖裡的鯉魚、吳郭魚和其他為數眾多的小魚。

  我不是漁夫釣客,反倒偶爾扮演起餵食者角色,因此,每當腑身湖岸的木欄杆,那些不怕生的綠頭鴨和天鵝,總是熱情地「嘎嘎嘎」叫著,移動慵懶的身軀划向自己時,心裡也起了歡喜。有時候,為了搶食,老早習慣像艘小船悠哉飄浮水面的牠們,還會從遠方振翅急飛而來,那凌厲的身姿充滿未來主義式的速度與美感,教人讚嘆不已。

  假日,我和孩子會在午後與湖相約,散步、聊天、吹吹風,談談學校生活,找找有趣的昆蟲,或者拿起相機隨意捕捉精彩畫面,許多關於春天的綠頭鴨求偶,夏日的雲彩、湖上彩虹,秋意的寧靜、冬末初春的櫻花怒放,和孩子快樂容顏,因此深深珍藏在我心底。

 竹湖,它讓我看見,尋常生活中的幸福,那是生命中的美好印記。如果可能,每個人的心裡,都該有一座屬於自己的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