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說:2011-01-20這篇文【散文】學習動機,應該說是皮蛋煎牛排,外一章。呵呵。

˙˙˙˙˙˙˙˙˙˙˙˙˙˙˙˙˙˙˙˙˙˙˙˙˙˙˙˙˙

【散文】學習動機

跨年夜,幾個老朋友遠道來訪。我到住家附近的店家買了鮮嫩的牛小排回家煎,再買份薑母鴨火鍋湯底,以及一些蔬食、水果,搭配幾杯小酒,大家邊吃邊聊天,好整以暇的迎接新年。

暖烘烘的餐桌上,就讀高一的兒子,坐在一旁饒有興味地聽叔叔伯伯們「講古」,一邊埋頭努力地吃。因為牛小排是他最愛吃的菜色。

隔天醒來,知道冰箱裡還有昨晚買的牛小排,他一臉興奮。可惜的是,煎牛排有一套的爸爸老早出門去。而我正在陽台忙著洗衣、晾衣,平日少有機會拿鍋鏟的兒子左思右想後,終於決定自己煎牛排。

於是,我刻意放慢晾衣服的速度,同時藉機洗碗在廚房穿梭,想看看他的煎牛排處女秀。起初,他站在爐火前,顯得忙碌不安。一下子鍋子鏗鏘有聲,一下子碗櫥乒乓響,流理台上還躺著切刀和歪斜的筷子、夾子。

不一會兒工夫,鍋底發出「滋!滋!滋!」的聲音,伴隨著肉香飄出廚房。這時,他開始彎下身調整火候,琢磨怎麼灑海鹽比較均勻,雖然動作有些生澀,但很明顯的,他已經找到煎牛排的節奏了。

慢慢地,小混亂消失了,外表乾焦卻彈性十足的牛排出爐了。他喜孜孜地切起牛排嚐上一口,隨即很快樂的邀請我和他一起品嚐。同時,輕巧的把第二片生牛肉放進熱鍋裡。

看兒子煎牛排,讓我深深領會「學習動機」真的很重要。有了強烈的學習動機,再難的事,孩子都願意嘗試。

~本文刊登於2011˙01˙20國語日報家庭(12)版,與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