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一道絲瓜多樣料理】一文刊登在20110710日國語日報家庭版。

˙˙˙˙˙˙˙˙˙˙˙˙˙˙˙˙˙˙˙˙˙˙˙˙˙˙˙˙˙˙˙˙

又是絲瓜盛產的季節。菜市場裡,到處可見翠綠可人的絲瓜,一條條躺在攤架上,任君挑選。

絲瓜,向來是我餐桌上的最愛之一。從小生長在鄉下,吃的絲瓜多半是父母清晨到田裡工作,順手從瓜棚架上採摘回來的新鮮貨,入口特別清甜。因此,我料理絲瓜就是大火素炒,有時候甚至不加鹽巴,享受那單純天然的鮮美滋味。

後來,到了城市生活,發現城市裡的絲瓜總要一番舟車勞頓,才能來到我的廚房。滋味雖然仍佳,可惜少了那種直接從瓜棚架上快遞到味蕾的新鮮口感。於是,我開始在清炒的絲瓜裡調味,偶爾放點蛤蜊提味。在夏日暑氣蒸騰之際,來盤清炒絲瓜或一盅絲瓜蛤蜊湯,那頓飯吃起來似乎特別開胃。

多年來,絲瓜對我而言,就是一道尋常人家的上等菜。去年夏天某次家庭聚會,絲瓜更帶給我一次饒富趣味的生活體會。

那天火傘高張,天氣悶熱,我和嫂嫂在廚房裡準備午餐,絲瓜是當令的青蔬,理所當然是菜色之一。嫂嫂在爐火邊揮鏟,我則認真刨著絲瓜青綠的皮,耳邊傳來家中長輩的聲音,說:「把絲瓜和蛤蜊排整齊,放進鍋裡蒸一蒸就好了,飯店都這樣做。」我應答之後,開始把絲瓜切片,排放在空盤中等待料理。

這時,另一位親戚走過廚房,看見白綠相間的絲瓜,開心的說,「待會兒多放些嫩薑絲!這樣比較好吃。」這位親戚才說完,忽然又有人好心叮嚀:「爆香時多放點蝦米,炒起來比較香。」我和嫂嫂聽了忍不住相視而笑。

頓時,我明白了老祖先說的:「人之不同,各如其面。」才一道絲瓜,一家人也能有這麼多各自的主張。因此,我深深體會:在我們生活周遭經常會遇到意見相左、喜好相違的人,唯有彼此包容,尊重異同,才能相處得更和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