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一個人的午茶時光】一文刊登在20110822()青年副刊。

˙˙˙˙˙˙˙˙˙˙˙˙˙˙˙˙˙˙˙˙˙˙˙˙˙˙˙˙˙˙˙˙˙˙˙

午後三點剛過,逛進校園裡的咖啡廳,我與自己喝下午茶。

純粹臨時起意,沒特別想吃什麼。隨意點上一杯櫻花綠茶,要一份厚烤吐司,找個臨窗的位置,配上書報雜誌,也就很滿足。櫻花綠,讓人記起春天的心情,淺淺的綠是飄飛的恬靜;厚烤吐司濃郁的花生香,還沒入口已經是一種享受。趁熱撕開送進嘴裡,又是齒頰留香,絕美的味蕾犒賞,那美好的瞬間教人回味。

偶爾和自己喝杯下午茶,是我跳脫柴米油鹽生活常規的歡愉;不一定得吃精緻的餐點,只是想擁抱恣意的優閒。玫瑰園英式午茶高高的三層點心餅乾很誘人,我喜歡留著和好朋友談心共享;尋常穿街巷弄裡的溫馨小店、校園書房複合式咖啡廳,或者隱身靜巷裡窗明几淨的精美小店,才是自己經常流連的地方。

特別是校園裡的小咖啡廳,總在書香環抱中,既有幾分人少的靜謐,又有幾分青春的小小熱鬧,濃淡剛好,是私房最愛。在有風的日子,窩在角落欣賞窗外樹群迎風招展;雨來的時候,靜看水珠順著玻璃窗溜滑梯玩遊戲;藍天燦燦,暑氣蒸騰或浮雲朵朵,晃得人心不安時,我會拉下竹簾子埋進閱讀的世界;或者乾脆什麼都不做,只是盡情享用美食甘露和輕盈的樂音。

貪圖方便的時候,我會鑽進大鬧市的速食店點杯平價咖啡或餐點,看看過往的行人,看看流動在店裡的身影和氣味,看看大啖炸雞、可樂汽水,細啜紅茶甜點,或讀書、聊天、發呆看人們的表情……在這裡形形色色的面容都有,也饒富趣味。青春活力更甚校園,可惜的是少見偌大無邊的綠地和天光雲影徘徊。儘管如此,學著抽離現實,它依舊可以盡享「一個人的午茶時光」。

如果能夠順手裁一片春光,剪一段夏日向晚,抓把秋意的詩情,來點冬日的爐火湯沸相佐,那麼這午茶時光也就更典雅璀璨了!

我們所賴以生存五光十色的世界,總是如此繽紛熱鬧;有時候真教人目不暇給眼花撩亂,偶爾給自己一段不受打擾的時光,靜靜地與自己共處,其實挺好的。在那片刻流轉的當下,留住眼前小小的感動,品嘗生命的甘甜,也定靜思慮蓄積更多面對生活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