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創作:【給妳,17歲的安琪兒 】一文刊登在20120108()中華副刊。

………………………………………………………………………………

送妳一顆柿子。我親愛的安琪兒,預祝妳事事如意。在這17歲的伊始,我衷心祈願,妳的學習和生活都能順順利利。

送妳一粒種子。但我不告訴妳那是什麼?我想讓妳自己去發現去看見,很多生命的奧秘也都是這樣的,需要我們自己去探索,去尋找。當妳看到種子抽芽、鑽出泥土,迎著風承著雨,不畏艱難地在日精月華和種種考驗交織中慢慢成長,在妳細心的澆灌呵護下翻飛一片片的葉子,終於張成一張張大傘,以至於昂揚挺拔成一棵大樹時,妳當有所領會,關於我們生命中的那些甘苦與美好,和一棵樹的生命歷程有多麼的像。而我,要請妳特別記住的是,那會是棵大樹,一如妳。

送妳一本未央歌。為的是,那裡頭有一群年輕人的愛與理想,和熱情。我相信,妳也有自己的懷抱和想望,或許妳可以從這本書開始展開系列的閱讀,試著和自己內心對話,試著去閱讀那些年輕人在艱困的處境裡,如何敞開心懷去築一個獨一無二的夢想,而後實現它。我相信,妳也可以。…

在妳開始展讀這美好的17歲青春扉頁的此刻,我其實想送妳更多,譬如一條康莊大道,譬如無憂的未來,譬如燦爛繽紛的人生,譬如永不枯竭的青春長河…然而,我知道,這些都不是我或者任何一個人能送的禮物。那每一項子題都是一段又一段的旅程,是屬於妳自己書寫的頁面、妳自己才能譜寫的歌,得要妳自己去經過。

我也知道,在這個年紀要勇敢選擇一條和同儕不一樣的路走並不容易。而妳做到了,我和媽媽都為妳感到欣喜。雖則,我不經意看見,妳眉間飛過小小的落寞,妳的心底仍有那麼一點點的脆弱,妳的面容偶有小小的不知所措。妳說:現在過的生活和以前的朋友都不同,不太想和他們多聯絡,就算在即時通打了招呼,也不知道彼此還能聊什麼?

我想,我感受到妳心裡的失落。我因此想跟妳說,人生的路還長著,千萬不要因為眼前小小的障礙而失去自我。縱然妳沒能如預期的走上那條想走的路。

我記得,美國詩人羅伯特˙佛羅斯特(Robert Frost)有一首詩「未走之路」,是這麼說的:

「金色的樹林中有兩條岔路,可惜我不能沿著兩條路行走;我久久地站在那分岔的地方,…然後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這條路也許更值得我嚮往,因為它荒草叢生,人跡罕至;…」

如今,妳的確選擇了一條人煙稀少的路。然說到底,人生終將何去何從,來自我們不斷的選擇和努力。每個人都可能留有一條「未走之路」,那或許是個充滿希望的國度,是個繁花開遍柳蔭深濃的美好,也或許是荊棘滿佈甚或荒蕪的世界。我們不會知道,一如詩人說的,我們不可能同時「沿著兩條路行走」。

幸運的是,我們可以把握眼前。如果我們能記得詩人的話,那麼,往前走的路途,我們就不會感覺孤單寂寞。也許,我們還會遇見別人沒看見的風景。妳說是不是?

更何況,妳還有我們這麼多人為妳加油!打起精神,張開翅膀,飛翔吧!孩子!妳可以的!妳瞧,那美麗的天空不正呼喚著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