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因為 一場雨 】一文刊登在20120115()更生日報˙四方文學周刊。

………………………………………………………………………………全文1010114

被雨困住。

要買傘,得先淋上一小段雨。而此刻,手裡抱著一疊書報、腳踩心愛的銀白晶亮低跟涼鞋,心裡壓根兒不想穿梭雨林。於是站在騎樓下猶疑躊躇,左思右想拿不定主意。最後,索性躲進轉角的咖啡廳。

隨意點杯咖啡、翻讀手邊雜誌,無心也就讀不出趣味。滿室的咖啡香撲鼻而來,反倒迷人心神。荒謬的是,這時的我,腦中竟浮現記憶深處的另一家小咖啡廳。我喜歡那家咖啡廳,小小的、很文藝,靜立在繁華的鬧區裡,招牌不大,內部空間也只能容許少少的有緣人,但是店的內涵看來有些歷史,氛圍叫人著迷。室內迴旋的空間逼仄,卻反而把時間悠忽的氣息和咖啡的濃香瞬間凝聚了似的。

小咖啡廳緊鄰著花店。奇妙的是,那來自不同國度的香味,似乎從不曾相互干擾。始終各唱各的調,各擁各的天。迎面是開闊的四線道,熙來攘往的街道上,人車經常絡繹不絕。趕赴城市另一邊的人,必然會從這兒轉運經過;追求學問學識的博學鴻儒和青青子衿,也會在這裡過馬路進入殿堂;喜歡享受美食的年輕男女,更不願錯過後面巷子裡的美饌佳餚;修習戀愛學分的青春孩子,經常在這左近各路站牌底下卿卿我我;而老老少少不時要祭祭五臟廟,總也會往這附近流連,吃香喝辣全不缺。

生活裡,我經常走過那段路,也總會經過小咖啡廳,會被裡頭烘焙咖啡的香氣深深吸引。然記憶中最美好的那一頁卻是某個夏日午後,我和久未見面的老友相約造訪這家始終蠱惑著我的小店。兩人小心翼翼欠身上樓,生怕一個不小心頭就要撞上了牆。我直說,這室宇高度太過侷促,讓人有壓力,這樣招待朋友太過意不去。朋友卻笑意盈盈,絲毫不在意還安慰我說:「沒關係!小小的很窩心,人少剛好!適合我們好好說話聊天…我喜歡。」說完,便自在地閒話起家常,還喜上眉梢拿出她的婚紗照,說著那個幸運的男人和他們一起計畫的人生。

多年過去,朋友的孩子已經國小高年級,她的生活起居因此較往日忙碌幾許。我們暫時無法像過去那樣,說風就要找風,說雨就一定要去看雨,也沒辦法隨性地來場午後的咖啡邂逅。畢竟相隔好幾個城市。然在尋常往來的隻字片語裡,我們記得彼此,記得那杯午後咖啡的香醇。也記得,城市的夏日街頭溽暑蒸騰,我們一起走過。

此刻,窗外的雨密密匝匝,迥異於夏日,把眼前的街景畫成一片灰色森林。連鎖咖啡廳緊鄰的陸橋上久久無人跡,沒有人從這頭過去,也沒有人往這岸來。看來,誰也不想在這風大雨密的當下,置身這可能掀裙翻傘狼狽不堪的處境。橋那頭的幾棵傲岸巍峨老樟樹,也讓風雨搖盪得天花亂墜,雨打落葉,紅綠紛飛。咖啡廳內卻是燈光柔黃,照得人心溫暖,和外面儼然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放眼望去,一派安然,個個身心安頓。 在我左前方是個時髦的小姐,衣著光鮮,雙眼雙手緊盯著筆電,兩腳斜放,想像那會是個努力的工作者;右方,是個和我一樣躲雨來著的人,看他不怎麼經心閱讀,也不甚專注吃喝,倒是眼神常望向窗外。或許,他和我一樣,等雨停就走。

「叩!叩!叩!」樓梯傳來高跟鞋踩踏的聲音,不必轉頭我也猜得出來,那是附近上班族偷得浮生片刻閒。沒想到的是,後頭還跟著二個該是讀書上學年紀的小女孩和男孩。每每看到這樣的孩子出現在這樣不甚合適的場域,總要引我多看兩眼。或許,也和雨有關吧。

端起咖啡淺淺啜上一口,任雙目遊走,忽然瞥見,窗外的雨變小了…更小了。雨林,如今只剩簾幕、漸次如絲。咖啡廳裡的人卻越聚越攏,話語(雨)越喧騰,氤氳香氣越發濃郁。可以想見,這短暫時光,日後又將發酵成為許多美好的未來記憶片段。

雨中的咖啡廳,何止是咖啡香…也是美好的生命流轉,光的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