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每個孩子頭上都有一片天】一文刊登在20120209()人間福報˙家庭版。

………………………………………………………………………………全文↓

午後,到熟識的影印店準備影印一些閱讀筆記。

老闆娘抬頭一看是我,就很開心地邊印邊與我聊了起來。因為我就讀高中的兒子是她一兒一女的國中學長,而那兩個國二孩子又剛段考完,話題很自然地圍繞在孩子們的學習種種。

說著說著,老闆娘輕嘆了一口氣,說她最近為寶貝兒子好操心。原來,姐弟倆的學習態度和成果天差地別,姐姐是那種孜孜不倦,每天要媽媽催促才甘願放下書本去睡覺的人;弟弟恰好相反,不論當天功課複習進度夠不夠,反正累了先睡再說,等到隔天醒來想再讀點書應付考試,往往也來不及了。因此,姐弟倆的成績自然無法相比。

為此,媽媽很不解,一樣的環境、一樣的學習模式、一樣的關照,成果怎麼會差那麼多?愈想愈擔心兒子日後怎麼面對基測?我忍不住想勸她,孩子自有他的人生路,我們窮操心也沒有用,與其擔心還不如試試看能否陪他找出適合的學習方法,畢竟距離大考還有一年多的時間,眼前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們的生活規律,畢竟身體健康才有耐力衝刺。

老闆娘邊聽邊點頭表示認同,似乎釋懷了些。末了,她跟我說:「我先生也是這麼說,他說孩子身體健康又勤勞,個性也樂觀,就算書念不好,至少我們可以確定,他將來還可以靠勞力養活自己。」

走出影印店,濛濛雨絲中,我想起,不知是誰說過的一句話:每個孩子頭上都有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