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學習告別 】一文刊登在20120212()國語日報˙生命教育版。

………………………………………………………………………………全文↓

年節剛過,朋友的孩子便大老遠的跑到陽明山去參加教會辦的培訓營隊。活動結束返家後,孩子迫不急待的在電話中跟我分享她此行的快樂心情,以及她學習、見識到的種種收穫。

其中,最特別引起我注意和驚訝的,是她鼓起勇氣參加了一個躺進象徵棺木的長盒裡的體驗活動。據她說,那其實只是個長方形的塑膠盒,人躺進去之後,蓋子會略微闔上,人待在裡頭感覺有一點點的暗,因此很多人望之卻步。儘管躺在裡頭的時間很短,可是那長盒子象徵棺木,當下還有人在旁邊對著「棺木」灑花,說祝福的話,營造出送別的氛圍。因此,教會不強制每個人參加,完全尊重孩子的意願。

朋友的孩子起初有點猶豫,最後她決定要親自體驗。當然,對一個青春年華的孩子來說,學習如何「告別」,緊張、害怕還是多過對生命的體悟。

但是這件事讓我對教會的教育訓練有了不同的觀感,甚至敬佩他們的勇氣—勇於在新春喜樂的時節舉辦這樣的活動;同時也引發我對「生命教育」的聯想。

向來,我們都忌諱跟孩子談論生死,總是讚嘆生命的喜悅與美好,然而終有一天,每個人都得學會跟別人「告別」。我想,這是我們應該要努力學習的生命教育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