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另類教養觀】 不要孩子老是考第一名一文刊登在20120224()人間福報˙家庭版。

………………………………………………………………………………

多數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讀書的過程能夠順順利利,學校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當然更好。然而,最近我卻陸續從幾個孩子口中聽到一個爸爸不同的教養觀點,他要自己的孩子別老是考第一、二名,偶爾該讓別人有機會體會當第一名的成就感,也讓自己感受看看,功課落到十名外又是什麼滋味。

那個孩子其實是我熟識的,看他幾年來的讀書歷程,真是教天下父母艷羨不已。甭說國小階段一路保持領先同儕,國中三年一樣是經常性地位居群龍之首,如今上了高中依舊表現亮眼,課業始終不曾造成他的困擾,相反的,他還行有餘力地教其他同學功課,也因此,他自然而然成了很多同學、朋友的表率,和左鄰右舍的媽媽們心中最佳學習楷模。

我也很喜歡這個孩子,倒不是因為他課業成績始終高人一等,而是他謙沖的性情和認真踏實學習的態度。這樣的孩子說是天資過人本就無庸置疑,而他待人處事不驕矜、不傲慢,且樂於和同學朋友互動、分享,更是難得。

如今更教我讚歎的是,這個孩子的爸爸如此另類的教養觀。他的做法引發我更多的思考,相信也可以提供給更多父母不同的思索。特別是引導一個孩子設身處地,學習將心比心的同理心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