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散文】無常是常 一文刊登在20120520()更生日報˙四方文學週刊。

………………………………………………………………………………全文↓

原本熟悉的一家咖啡廳,隔了些時日沒去。近日經過,卻看它換上了新的店招,改賣起各式花茶、冷飲。整個店的裝潢煥然一新,既明亮又現代。和昔日咖啡廳略帶暖黃老式情調的風格,大異其趣。年輕的新老闆領著員工,忙裡忙外的!店家左近的住戶、學生,也爭相上門探詢。小小的一家店擠滿了人,看來熱鬧又人氣暢旺,教人忍不住被吸引。

勉強湊和找到一個位置站定,我左顧右盼,東瞧西望,上看下看就是打不定主意想買什麼。也或許,我根本不想買什麼喝的。只是因為喜歡這兒,也和那愛花的老闆娘閒聊過幾次,彼此還算投緣,且常在清晨時分流連在她經營的門外小花園裡,如今這一切說變就變,我還來不及反應到底發生什麼事它已經改頭換面,心裡頓時漾起一股難以言說的什麼。

那老闆娘是個極愛護花草生命的人。好幾回,我看她自己拿著工具在花草間忙碌,修枝剪葉,也做縫縫補補的功夫。她捨不得把那些生病的草花隨意扔掉,也看不得那些小盆栽因為照顧疏忽而丟了命,因此常常在店還沒開始營業的時候就先來巡一巡,給土裡的植栽澆水、施肥,或者就是東挪西移的給盆栽換換位置,讓陽光可以垂顧。

我最喜歡她種的那株高過一層樓的金露花,每每開著一串串像蕾絲的深紫色花,或結實纍纍的圓橘色果子,從高處一路垂墜下來,像是花果瀑布;也喜歡看那開著細細白白像團小梅花似的,我卻叫不出名字的樹花,平時靜得像個紳士,花一開整個場面就喧嘩了起來;更多時候,我貪看她的盆栽大大小小羅列得像個大雜院,混亂得剛剛好。從矮牽牛、睡蓮、螃蟹蘭、蝴蝶蘭、藍星花、藍雪花、風鈴草、毛地黃、迷你玫瑰、天使花、鳳仙花、懸星花、翠蘆莉…五顏六色的花,一路蜿蜒過四季,紅橙黃綠藍白紫參差錯落,或高或低,或站或躺或懸或吊或掛或斜倚,任誰置身其間,都會感覺自己的心靈富有的像個國王。

因著老闆娘這份愛花的心,讓我們這些有福路過的人能夠在花影綽約中,聆聽花語繽紛,閒看麻雀在花間雀躍,看花兒閃閃躲躲和頑皮的風老是促狹捉弄,也看晨光夕照中來來去去的人情流動,及那慵懶的狗兒舒適地窩在季節的角落。

只是這美好轉眼就無常,新的店主一口氣把小花園整頓得清新乾淨,再沒有多少株花樹可以相依相伴,再沒有攀爬的藤蔓捱著棚架沿著牆。原是茂盛的小花園,此刻清清朗朗,視野無遮。可以想見,晚風起時,這新天地的庭前窗景,也難再見美麗的花樹婆娑起舞的剪影。

為此,我感到不捨。也深深體會,無常是常。還好,此後清風明月將擁有更多寬闊的嬉遊空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