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無聲的對話】 一文刊登在20120603()更生日報˙四方文學週刊。

………………………………………………………………………………全文↓

約莫四、五歲的小女娃,梳個圓圓高高的小髮髻,穿著一身紅衣裳,腳蹬小包鞋,亮眼地跟著阿嬤上公車。隨即性急地走在前頭找位子,看她左搖右擺的,司機大哥很貼心,直等她坐穩了才敢發動車子加速前進。

小女娃不怕生,搭公車很自在,一旦坐定便開始忙碌了起來,一張潤澤透光的蘋果臉蛋直接撲到車窗上,那模樣真是可愛。窗外的風景一幕換過一幕,她也搖身一變成為廣播小姐,沿路放送清脆的童音,「是大樹」、「是小花」、「是小鳥」、「是狗狗」、「是白雲」…,她鉅細靡遺地跟阿嬤報告她看到什麼,彷彿也在跟車子裡的我們說。

順著她的話語,我往窗外看去。冬日的街景畢竟不像春天桃紅柳綠花舞繽紛,樹影綽約中多了些許的寧靜;近晌午的商店櫥窗沒有夜晚降臨來得喧騰,周邊反倒有了秩序;行來過往的人潮,依舊神色匆忙。還好,終歸是個適合出門的日子,雲淡風清。感染了小女娃對世界的熱情,我在午後臨時起意,決定自己來個城市小旅行。行囊裡只裝閒散的心情,腳程只在不遠處的大學校園逛。悠然穿過校門口綠意盎然的迎賓隊伍,出手摩娑老榕樹的氣根和高大的它們打招呼,眼神掠過滿地黃葉,任由成排翠綠的木棉花樹和綠茵草皮成為背後的風景,不理會擦身而過的年輕小妞或者小夥子,也不管左近有便利的小巴可以幫我快速運抵目的地,只是由著它們像水流從我身邊溜走,連同車輪下捲起翻飛的落葉一同遠颺。

隨著松風徐徐吹送,我的旅程緩慢進行著,眼見幾隻校狗大剌剌的躺臥在松林下酣然入夢,不覺莞爾。這份心安、這忘我陶然的姿態,許是冬日裡的溫暖畫幅。橫過人車交匯的大路口,回眸一望,向來喜歡的那家咖啡廳在花樹間若隱若現,角落的藤蔓上高掛著幾朵大大的軟枝黃蟬,映襯在深深淺淺的綠意當中,直是小天地裡最鮮艷的一抹。

調轉頭,我沿著老松、老榕夾道成林的斜坡蜿蜒上楓香步道,再爬上更高的山丘。那裡有個安靜的角落,在群樹環抱的草坪當中,矗立著三件一體的大型動能雕刻地景藝術:「無聲的對話」。那是享譽全球的知名動力雕塑藝術家新宮晉,結合藝術造型與科學原理在校園內設置的作品,很金屬的材質,卻是很溫暖的訴求,藝術家希望透過風力使頂端宛如葉片的支架自然轉動,寓意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舞。

而事實上,這三件雕刻的確是各自獨立又和諧共存,天衣無縫。曾有個朋友形容,那關係真像一家人。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個性和稜角,卻又能彼此包容;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喜歡彈唱的調,卻又恰到好處的悅納別人的旋律。我喜歡她這麼比喻。或說,那關係其實可以更遠更廣更深,及於更多的人我往來。

終於,我尋得一處僻靜的樹蔭坐下,別無所想的欣賞眼前的「無聲的對話」。看它在風的鼓動下,或快或慢或昂揚或謙卑的轉,始終是無聲的,也始終是運轉自如的。風沒停過,它也不斷的轉動。身旁的相思樹、台灣欒樹、樟樹、楓香和有的高有的矮的鳳凰花樹…,錯落圍繞著它,相持相守。倏地一陣風急急撩撥,我彷彿聽到樹和樹正說著細微的悄悄話,關於它們自己,還有它。

這一刻,我和天光和自然裡的風聲、日照、樹影同在,也為這相遇感到歡喜。「無聲的對話」頓時在我心底翻騰千言萬語。它說,偶爾抽離生活,親山近水;偶爾靜靜的生活,柴米油鹽。其實挺好的。天地如此遼闊,生命如此豐盈,我們不該隨意空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