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雕琢】 一文刊登在20120910()中華副刊。

………………………………………………………………………………全文↓

去年,先生一位愛好園藝的朋友送他一盆紫檀。小小的葉子密生而且泛著亮光,很討人喜愛。植株不大,隨意擺放當小桌景很好看。但是考量植物終究需要陽光日照,老是擺在室內恐怕不甚理想,於是擺放一陣後,我把它移養在陽台。

憑靠天光照臨,我也日日殷勤探看,偶爾給水,偶爾少少的施肥,這植株原本有些小不點的紫檀,竟如頑石開竅般羽翼橫張,很有活力地往上竄。幾個月過去,植株幾乎將近它初來時的兩倍高。

前些時候,送盆栽的朋友北上洽公,順道來家裡小坐,看看朋友敘敘家常。談笑間走近陽台,驚詫發現那盆小紫檀已經長那麼高。我很開心,甚至小小得意,自己能把紫檀養得如此美好。猜想,先生的朋友應該會感到很高興,總算沒有所託非人。

事後,和先生閒嗑牙時無意中說起這株盆栽,我多少還是喜不自勝。沒想到,先生卻笑著跟我說,「紫檀盆栽要稱得上是上品,不是這樣讓它漫生蔓長,而是得在植株還小便開始進行雕琢,讓它長得有型有意境…」

聽先生這麼一說,頓時讓我恍然大悟。果真是隔行如隔山!

同時,也讓我想起三字經裡有幾句話「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人有好的資質底蘊,還是需要一番雕琢的工夫,方能成材成器。

小盆栽如此,生命大事更不可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