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散文】賣菜的小孩 一文刊登在20121119()青年副刊。

………………………………………………………………………………全文↓

假日到市圖借還書,回程在大門口遇見一對母子。看到我走出大門,小男孩一個箭步跑到我面前,把手上的書舉得高高的,突如其來地對我說:「阿姨,這是一本好書。」我當場愣住,不知該如何反應,手上捧著一疊書的媽媽見狀趕緊向我解釋,他們純粹是想把好書分享給別人,沒有惡意,希望我會喜歡,讀完之後如果覺得內容不錯還可以送人,讓書繼續流通。

我翻看書的內容概要介紹,發現那書並不是我習慣閱讀或偏愛的類別,洋洋灑灑超過四百多頁的一大冊,似乎不是我此刻該接受的禮物。正遲疑著,眼角餘光瞥見一雙熱切的眼神正閃閃發亮地癡望著我,那個小男孩約莫是國小低年級生;我心想「他正在做一件自己覺得很有意義的事吧」!

那童真的眼神讓我猶豫,也讓我想起幾年前在秋天裡遇過的一個小男孩。那天,我原本安排好行程出門辦事,無意中路過清大校園,但看成功湖畔甚是熱鬧,很多人在大樹底下忙碌著,人聲鼎沸,走近一看,原來是綠蜻蜓有機市集辦活動,有機蔬果從白菜、青江菜、高麗菜到應節的甜柿、桔醬、香橙汁和醃櫻桃蘿蔔、各式果醬,甚至原住民特色手藝品、環保手工皂,應有盡有。還有荒野協會設攤宣導保護濕地愛護自然……大人小孩穿梭其中蜿蜒如流,買家賣家你來我往,好不熱絡。禁不起誘惑,我也忍不住好奇低頭細看香椿水餃怎麼包?

突然,耳邊傳來高亢的童音,「來這買菜喔!」、「來這買菜喔!」、「我們自己種的喔!」……循著聲音放眼逡巡,跨越行人小徑、鳳凰樹、烏?樹,穿過幾個攤位,乍見一個小男孩穿著土黃大外套站在菜攤前叫賣,孩子年紀不算大,乾乾淨淨的,穿著打扮較眼前這個光鮮的孩子,則是素樸、簡單許多,個兒更細瘦些,他剪個短髮,左手高舉到唇邊,很坦然自在,也很用力地在幫爸媽賣菜。

孩子後頭是顧著攤子整理蔬菜的爸媽,和一個更年幼的小女孩靜靜守候在角落,偶爾應聲幫個小忙。爸媽看來殷實,媽媽甚至有些靦腆,靠近菜攤的時候,我聽到她不住地向客人解釋,「他很愛我們的菜,放學回家常常跟我說,他好想吃我們家的白菜喔!」那個小男孩當時才國小二年級。

小男孩顯然不是第一次幫忙賣菜,那叫賣的口吻純熟得像是順口溜,看他認真的模樣,我開始動心挑起蔬菜。這時,我看到妹妹悄悄跑到他身旁挨著耳邊說,「爸爸說,叫你小聲一點,這樣太大聲了啦!」說完一溜煙又跑回自己的攤位,似乎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但還是認真地為我介紹她們家的脆醃櫻桃蘿蔔很好吃。瞄一眼小女生,我在心底莞爾一笑,同時回報她的期待,拿起醃蘿蔔試吃,還沒來得及開口說話,爸爸已經趕忙來致歉,這醃蘿蔔都賣完了。我們兩個大人相視而笑,閒話幾句,小女生更羞怯了。直到我選了幾把蔬菜結帳,小女孩終於開心地笑了。

為此,我改變了當日的計畫……想到這兒,我毫不遲疑地接下眼前那厚重的善意,回饋小男孩一個讚美又欣賞的眼神和微笑。這個假日,也因此有段美好而溫馨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