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喜歡下棋。我常找媽媽下棋,每次我輸的時候都會不甘心,有時候還會耍賴。有一次,媽媽忍不住說:「輸一盤棋不打緊,但是不要輸掉你的人格。」

自從媽媽對我說了那句話後,我每次都特別小心,萬一輸棋時,我也提醒自己「不能耍賴」,漸漸地,我改掉輸棋耍賴的習慣。

當我跟別人玩遊戲時,便想著「輸一盤棋不打緊,但是不要輸掉你的人格」,後來,每當我再做任何有關輸贏的事時,這句話都會在我耳邊迴盪,告誡著我。

長期下來,我好像獲得了一些特別的啟示,慢慢地,我做其他事時,也不再耍賴了。

【本文於96年10月09日 刊登於國語日報   作者:李自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